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路桥峰江街道:同心筑梦聚合力 砥砺奋进共富路

李媛媛、陶然
2022年06月10日14:23 | 来源:台州新闻
小字号

  近年来,台州市路桥区峰江街道以党建为统领,以党建联盟组团式发展为方向,充分发挥统战人士作用,以“同心共富”工程为抓手,全力打造共同富裕镇域样板。

  罗燕是台州花木城一家花店的店主,她的花店拥有上百种苗木,各类网红苗木争奇斗艳。拥有一家花店,是罗燕多年来的梦想。直到几年前,台州花木城开在了“家门口”。

  罗燕表示:“一开始我们自己是挺喜欢花木的,但是就是说专业来讲的话我们是不够,像花木城他们有培训我们不懂的,然后就说培训好以后让我们自己就开店铺。”

  不仅有专业技能培训,花木城还为像罗燕一样的创业者提供了房租补贴、供货渠道等服务保障。在节假日,花木城还会帮助店铺引流,让这些创业者无后顾之忧。

  “像我这个年纪了,就是有家庭有孩子不方便到外面去跑的话,那这个花木城就说给我们提供一个后台的支撑。”罗燕说。

  据悉,得益于峰江乡贤回归项目——台州花木城的落地,当地有近千名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创业、就业。

  林冬根是峰江街道的居民,在花木城从事园艺工作,已经50多岁的他表示,能有这样的工作机会,自己十分满意,“在这里干活挺好的,工资五六千,连奖金七千差不多。离家很近,五分钟不到就到了。”

  为了形成持久的帮扶发展机制,花木城还提供了一批商铺,以优惠价格出让给路桥区26个经营性收入低于20万元的村,由花木城代为经营,每年固定支付每个村3万元的共富红利。

  台州花木城副总经理江建兵:“我们是通过土地流转,带动整个集体经济一个收入,我们还提供附近的村民创业就业平台。我们目标是通过我们整个项目带动村民提高收入,带动村集体收入。”

  村企融创帮扶,提升集体经济,正是峰江街道在“提低”上加强保障的缩影。近年来,峰江街道关注弱势群体,强化政策引导,推动统战资源用于精准帮扶。2017年开始至今,当地已落地花木城、香港青年产业园、西山矿山修复工程等乡贤和商会会员投资项目12个,投资超过5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3000余个。

  路桥区峰江街道党工委专职委员徐伟说:“我们峰江街道依托‘林源花海’党建联盟,片区组团互通互享共富渠道,通过梳理乡贤及商会资源,形成项目库,依托乡贤联谊会及商会,开展定向项目推介,招引项目回归。通过项目安排附近群众就业,推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实现产业带富。”

  在兜底困难帮扶、“提低”富民的同时,峰江街道充分发挥乡贤力量,推进“扩中”提质。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某科技公司是峰江乡贤回归项目,现有职工870人。聚焦内部员工共富,峰江街道引导企业建立了2个员工持股平台,目前已有80多名员工合伙持股。2021年,企业员工人均收入同比增长了26%。

  “员工的积极性非常高,特别是去年我们搬厂,另外外部订单很饱和,但是员工流失率非常低,员工非常愿意留下来。目前来看,实现了企业和员工的双赢。”该公司总裁陈振林表示。

  奋进共富征程,全力打造共同富裕镇域样板。2021年4月,峰江街道乡贤联谊会筹集善款1086万元,成立了新乡贤带富基金。接下来,基金会将通过资助困难家庭和带动共同富裕两大系列活动,开展多层次、精准精细帮扶,帮助辖区内的低收入群体增加家庭收入,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路桥区峰江街道党工委专职委员徐伟表示:“通过增加就业岗位,增加村集体经济、强化兜底保障这三个方面做好‘提低’的工作,通过完善产业体系,探索企业共富,开展创业带富等举措,发力收入水平升级,拓展‘扩中’的途径,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