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老娘舅”巧解千千结

湖州:劳动关系协调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

姚玲利
2022年06月13日08:36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前不久,湖州市安吉县递铺街道的劳动关系协调员雷勇收到了几名外来务工人员送来的锦旗。“前期没签合同,干了几个月,老板觉得生意不好关门回外地了,后来电话也联系不上,再加上家里人生病急用钱,钱拿不到急死了。”来自河南的务工人员周华贵告诉记者,后来雷勇帮助他拿回了工资,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2022年以来,雷勇已化解处置基层矛盾争议案件160余件,帮助3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挽回经济损失280余万元。

  “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力量,是畅通劳动关系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湖州市人力社保局劳动关系处负责人介绍,劳动关系协调员主要分布在调解机构、地方行业工会、行业协会、企业家协会以及用人单位内部人力资源管理、工会和法务等部门,主要开展劳动合同管理、集体协商、劳资沟通、预防与调解劳动争议等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

  2021年以来,湖州开展劳动关系协调员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通过开办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和举办全市劳动关系协调员技能比武大赛等,进一步培养和壮大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截至目前,湖州共有650余家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和近万名劳动关系协调员;已培育40名金牌劳动关系调解员和25家金牌协调劳动关系组织。

  马蓉丽是浙江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劳动关系协调员,负责人力资源工作5年多,在该企业的职工圈子里流传一句话:“有事找马姐”,遇到调解矛盾、维护权益等难题,马蓉丽都会帮助协调。此前,海归高层次人才小范入职半年多,在岗位任职遇到考核压力,一时很焦虑。这时,马蓉丽一边化身知心大姐姐帮她缓解情绪,一边协助她转岗,让刚入职场的小范感受到公司的温暖。2022年,马蓉丽已处理了数十起劳动关系方面的案例。

  “今年,我们还把企业薪酬调查员、企业用工监测员两支队伍纳入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范围。进一步发挥他们在调整劳动关系、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和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风险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和提升劳动关系基础能力建设。”湖州市人力社保局表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