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才链耦合产业链创新链

宁波慈溪“卓越工程师”为高质量发展强基赋能

陈章升、张天叶、陆柯权
2022年06月18日10:08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特别是专精人才。2022年年初以来,宁波慈溪坚持工业立市、创新强市战略路径,全面绘制产业工程师“分布图”“链接图”“成长图”,组建了一支涵盖领雁型、尖兵型、工匠型、候鸟型,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的“卓越工程师”队伍,为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北部智造名城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目前,共有3000余名“卓越工程师”活跃在家电、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

  头雁带动,群雁齐飞,打造“共富产业链”。慈溪构筑工程师人才“蓄水池”,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建设慈溪工程师学院,健全完善以工程师为主导的人才“引育留用”创新体系。“依托宁波智能家电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慈溪搭建家电工程师交流共享平台,着力解决智能家电产业‘卡脖子’技术难点,今年已服务企业100多次。”慈溪市委人才办负责人说。

  “卓越工程师”为慈溪企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某电子公司近年来加大科研投入和人才培养力度,与知名高校建立校企合作工作站。目前,该公司已拥有10多名高级工程师。“今年2月,我们开发设计的‘大功率氮化镓高密度电源’实现量产,与小米等企业签订长期采购合同。”公司总工程师徐凯说,截至5月底,该产品销售额已超475万元。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目前,慈溪正积极探索“产业教授”“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大海外工程师引进力度,加快培养“卓越工程师”后备人才。同时,高标准推进沪甬人才合作先锋区建设,打造“一区一园一中心一飞地”沪甬人才合作承接平台。截至目前,该市已引进集聚30余个沪甬工程师高端智力合作项目。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