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名工程师合成“最强大脑”

绍兴市打造协同创新中心助力产业升级 

徐晶锦

2021年05月31日08:53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518名工程师合成“最强大脑”

  “越新印染的数字化改造项目已经完成4个模块及驾驶舱大屏建设,重点优化解决了产品质量、成本、交期、订单等方面问题,生产效率可提升10%以上。”近日,在绍兴柯桥区印染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拥有20多年大数据和云计算经验、曾担任谷歌总部技术高管的王江,正在和越新印染有限公司信息部负责人交流探讨。有了中心工程师的协同技术支持,企业数字化改造步伐大大加快。

  去年以来,绍兴市立足特色产业,先后建成印染、集成电路、珍珠、袜业等特色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专职+兼职”结合,集聚了一批海内外高水平工程师,并以工程师为纽带,以项目为抓手,吸引、整合“政产学研用”等各方面资源,为各地点上企业和面上产业发展破解痛点难点问题,服务绍兴产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累计入库工程师518名。

  改革开放后的绍兴经济从制造业起步,以实体经济见长。“但是块状经济发展近年来也遭遇了产业层次低下、创新能力不足、‘卡脖子’技术难以破解等问题,亟需细分领域高端技术人才的协同共享。”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坦言。

  记者看到,在印染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云平台上,发布了当地数十家企业关键核心技术需求榜单。该中心负责人介绍,针对企业共性问题,由中心联动工程师力量和资源攻关,大幅降低技术落地成本。而对于个性问题,中心则搭建桥梁,以项目制、“揭榜挂帅”等市场化运作方式帮助人才和企业双方进行资智对接。如以王潮霞为代表的中心工程师,已经为吉麻良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破解了“高性能大丝束新型碳纤维材料”等7项印染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

  对于产业重点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还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具有产业科研优势的重点高校合作,引进国际顶尖院士专家作为“灵魂人物”,通过顾问指导、短期兼职等方式参与中心技术攻关。随着西安工程大学、江南大学、东华大学等大院名校共建研究院入驻,更多高校人才闻风而来,成为中心赋能发展的强大助力。

  “高校有科技成果转化的需求,企业有技术需求,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打通了两者供需渠道,让更多企业‘接上天线’、高校‘接上地气’,也让一线‘土专家’有了更多用武之地。”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绍兴市正通过建设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打造人才、技术、服务等资源要素协同联动、高效配置的产业创新生态体系,努力走出人才赋能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智造强市之路。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