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黄岩:聚力杨梅产业发展 打造综合性农业服务样板

2022年06月18日14:5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2年6月15日至6月30日,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杨梅产业促进分会成立大会暨黄岩东魁杨梅采摘节在台州市黄岩区举行。

大会现场。黄岩区委宣传部供图

  6月18日,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杨梅产业促进分会成立大会开幕。会议选举产生了杨梅产业促进分会第一届理事会领导机构,杨梅产业促进分会授予黄岩区“杨梅促进分会年会永久会址”标牌,并举办了黄岩区农产品进大型商超签约仪式。

  本次黄岩东魁杨梅采摘节还与多家网络平台合作,加强“线上+线下”联动,推出始祖地黄岩东魁杨梅云上推介会、浙江省网上农博“黄岩名优农产品东魁杨梅节”、“品东魁游乡村”黄岩东魁杨梅采摘游、“一颗杨梅”主题市集等系列活动。消费者不仅可以线上观看的始祖地黄岩东魁杨梅云上推介会,还可以参加云上摘“魁”、直播销售等活动。

  据了解,黄岩杨梅栽培历史悠久,是浙江省杨梅重要产地之一,更是东魁杨梅的始祖地、全国唯一的“中国优质杨梅之乡”。1981年至2020年,共计4500万余棵东魁杨梅树种被推广到四川、广西、云南等全国14个省份,现已成为全国杨梅栽培面积最多的一个品种。

  2010年,黄岩在国内首创“东魁杨梅单树罗幔栽培技术”。2021年6月,浙江省农科院宣布东魁杨梅基因测序结果并授予证书,证明国内东魁杨梅均出自黄岩区江口街道东魁村一棵拥有180多年树龄的母树。

  近年来,黄岩区聚力发展壮大东魁杨梅产业,以走进省财政厅乡村振兴产业集成项目示范县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一心(江口东魁杨梅始祖核心区)、一带(平田乡高山十里东魁杨梅新型产业园区)、一环(环库区罗幔杨梅链状新型产业园区)、一平台(杨梅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形成黄岩东魁杨梅集群效应。

  黄岩迭代升级打造“瓜果天下”应用,通过数据链贯通全区杨梅、西瓜、柑橘等特色农产品的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和政策链,打造全国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同时,该区联合浙江省农科院、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共建中国杨梅科创中心,启动建设东魁杨梅母树园,促进“一业兴而带动百业旺”。

  目前,黄岩区全区东魁杨梅种植面积达7.14万亩,在90%乡镇(街道)均有分布,年产量3.43万吨,产值4.61亿元。截至2021年底,该区成功发展罗幔杨梅8.2万株,产量达400多万斤,增产增收效果明显。(艾宇韬)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