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智能垃圾分类系统让“新时尚”更具“未来感”

萧分类、金婷婷
2022年06月22日09:23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新的积分已入账!”每天早晨,将易腐垃圾放入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后,杭州振宁社区居民张女士都会收到振宁未来社区应用小程序“宁未来”的信息提示。

未来社区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对于振宁社区居民来说,每天参与的垃圾分类,就是一项充满“未来感”的体验。

该社区下辖商业小区、安置小区和老旧小区三大类型的11个小区。社区内整体人口以中青年人群为主,占比高达72.4%,呈现年轻化、高素养、中高收入等特点。根据年轻人的生活习惯,振宁社区引进城市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在小区内陆续投放11个智能垃圾分类设备。

和传统垃圾桶相比,智能垃圾箱外表美观且密封性好,杜绝了垃圾裸露带来的难闻异味。每个智能垃圾分类设备都设有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易腐垃圾等四个分类投放箱,无论居民投放哪类垃圾,它都会自动识别垃圾成分,不仅确保了分类的准确率,还大大减少了人工分拣的压力。

而在居民们“看不见”的云端,智能垃圾分类设备会自动对投放后的垃圾进行智能识别与重量测量,并实时发送给指挥中心。在运维平台,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每一个垃圾分类投放箱每天投放的垃圾量、可回收物量,完成对居民参与率、分类准确度的统计和评判。既方便管理和监督垃圾分类落实情况,也能更好地鼓励市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养成垃圾分类意识和习惯。

“除了智能垃圾分类系统,社区还推出了各种数智治理的应用场景,比如未来健康、未来邻里等智慧场景,探索未来社区的更多可能。”振宁未来社区的工作人员介绍。居民们获得的积分可用来兑换日用品、优惠券、支付停车费用、预约社区场馆和共享空间等服务,实现积分闭环获取和使用,增加居民垃圾分类投放主观能动性。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