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启动工业全领域有机更新工作

邵鼎
2022年06月26日09:30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记者日前从湖州市经信局获悉,为进一步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以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为载体,围绕绿色低碳共富主题,湖州市在工业全领域启动有机更新工作,力争通过3年实践,推动全市涉工乡镇工业全域有机更新全覆盖,实现工业经济集约化、高效化、集群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

“当前工业经济运行受到了疫情、生产成本、市场起伏等多重因素影响,要持续保持基本面的健康运行,需要我们以现有资源要素为基础,合理利用土地、空间、能源、排放等稀缺资源,提高利用效率和产出水平,全面提升制造业亩均效益。”湖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湖州市将统筹做好园区提档、产业提升、企业提效、项目提质等相关工作,全面提升工业园区承载能级。

在空间布局上,湖州市将按照乡镇主体功能规范工业用地布局,整合零星用地,升级配套设施,提升承载能级,规范“2+8”产业平台、小微企业园、老旧工业功能区等园区布局,实现全市园区外小企业清零、老旧工业厂房改造清零和重点整治行业村级集聚点清零,园区改造“退二优二”的比例不低于80%。

为使要素使用更加高效化,湖州市将以“低散乱”、高耗低效企业为重点,依法关停淘汰一批产业层次低、亩均产出低、环境治理水平低、存在安全隐患及违法建筑的企业和不符合产业政策或国家明确淘汰的落后产能。

推动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每年腾出低效工业用地1万亩,新改建厂房300万平方米,园区容积率较改造前提升0.5以上,带动全市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年均增长8%、亩均增加值年均增长10%,力争超过省均水平。

聚焦主导产业集群化发展,该市将加大“2+8”产业平台的开发建设力度,提升承载能级,促进高质量项目落地。所有园区每年引进开工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300个,推动园区主导产业规模占比高于70%,实现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每年提升2个百分点。

结合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湖州市将以纺织、印染、建材、铸造、化工等传统行业为重点,推动高耗低效企业整治提升,每年完成600家以上,腾出用能空间15万吨标煤,减少碳排放30万吨。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