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德清:联络站“扎根”园区为企业纾困“穿针引线”

2022年07月11日16:5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通过向代表反映,政府第一时间帮忙协调,替我们找到了新的原材料生产商,解决了燃眉之急。”谈及位于湖州市德清县钟管镇的南舍工业园区人大代表联络点,某电子企业负责人张卫明频频竖起大拇指。

2022年以来,以出口为主的该电子企业及时调整思路,将营销方向由海外市场转向国内市场,在同类产业普遍下滑的形势下实现了逆势上扬。

钟管镇人大代表接待企业负责人。钟海摄

正当公司添置设备准备拓展业务时,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原材料供应紧张,成为了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这时,一次进站活动给企业带来了转机。

2022年5月,张卫明应邀参加了南舍工业园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一次接访活动。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他反映了企业发展面临的难题。当天接访的人大代表李波当即表态,将与政府部门对接,帮助企业协调寻找新供应商,推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原以为我们的发言、职能部门的答复,都只是个形式。”让张卫明没有想到的是,不到一个月,企业的问题就得到了解决。

目前,南舍工业园区共有企业50余家,企业选民近5千人。为更好地助企纾困促发展、近距离倾听园区内选民群众反映的情况问题,钟管镇人大以代表“亮身份”机制为契机,以“基层单元”建设为抓手,推动代表联络站延伸至企业,在南舍工业园区内打造代表联络站,召集园区内各级企业人大代表轮流“上岗”,与企业主、园区选民近距离沟通,为企业纾困“穿针引线”,破解发展难题。

钟管镇人大代表就园区企业发展展开讨论。钟海摄

同时,为确保企业诉求和代表建议“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钟管镇人大还进一步完善了接待联系和意见交办机制,每天选派一名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驻点接待,将相关问题送达相关职能部门限期办理答复。每周由该镇人大组织例会,对一周内收集的问题进行汇总,并进行跟踪问效。

“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是当前政府中心工作,工业园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就是以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为目的、为企业和职能部门‘穿针引线’的服务平台。”钟管镇人大主席潘侠表示,今后将在工业园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组织管理、工作制度、活动内容上根据企业需求再细化再完善,搭建好为企业排忧解难的桥梁,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张志炜)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