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德清嫂”调解工作室基层行正式启动

湖州德清:“固定解纷日”让纠纷不出村社

姚思思
2022年03月08日08:35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德清嫂”调解工作室基层行活动近日在湖州市德清县武康街道千秋茗苑幸福邻里中心举行,现场聘请了五名“德清嫂”调解巡回服务团成员,专职开展下基层“固定解纷日”活动,重点围绕婚姻家庭关系、亲子关系等家事开展预防、排摸、宣传、调解。

  活动现场,“德清嫂”调解工作室负责人姚惠文在“德清嫂”千和调解室开展工作,倾听社区居民的心声,让对方打开心结,并开展了相关普法工作。当天还开启了“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普法讲座,德清县矛调中心、司法局等纷纷在现场设摊宣传、接受居民咨询。

  近年来,“德清嫂”已成为享誉浙江乃至全国的社会治理“金名片”。目前,“德清嫂”调解工作室已覆盖县、镇(街道)两级矛调中心。此次基层行活动将会同有关部门每季至少开展一次活动,村社一级已建立德清嫂工作室的,根据实际情况不定期下沉到村民小组、小区楼道等更小单元,进一步延伸社会治理的网络,在第一时间掌握基层各类矛盾纠纷,实现源头预防和化解。

  “这一举措有利于将服务送到妇女群众身边,使维权工作在基层看得见、找得到、有人管;同时,便于更加主动地倾听妇女群众的呼声,了解她们的诉求,及时为她们解疑释惑、预防和化解矛盾。”德清县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要将“德清嫂”工作室作为妇联维权工作的重要平台,建立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分工,规范运作流程,使维权服务落地生根。

  此外,为了便于跟踪问效,2022年德清县矛调中心的“德清嫂”调解工作室将试行镇街妇联轮值机制,凡是涉及到各个镇的婚姻家庭关系的事项,将适时请该镇妇联主席一起到调解工作室参与调解,形成工作闭环。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