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濮院:用奋斗书写时尚古镇的美丽蝶变

钱姬霞、赵巳未、赵坚真
2022年07月20日11:07 | 来源:读嘉APP
小字号

濮院镇地处嘉兴桐乡市主城区东部,位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区域、G60科创走廊和杭州湾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节点,总面积60平方公里,辖7个居民社区、13个行政村,总人口约20万人,其中新濮院人约15.7万人。经过40多年的发展,濮院已形成产业规模大、产业集聚度高、产业链完善、产品特色明显的毛针织服装生产基地和集散中心,先后获得首批国家级特色小镇、中国羊毛衫名镇、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国家卫生镇等荣誉。

2019年,濮院启动了新时代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的创建,并于2020年12月,成功承办浙江省新时代美丽城镇和特色小镇建设工作推进会,免检获评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美丽城镇,是看得见的生活,更是看不见的竞争力。濮院围绕“五美”布局,秉持“规划先行、以人为本、时尚智造、文化赋能、智慧治理”的理念,走出了一条美丽城镇建设的“濮院路径”,用奋斗书写了这座时尚古镇的美丽“蝶变”。

有机更新塑造新意境

历史文化是城镇的灵魂,是生生不息的根脉,是濮院美丽城镇故事的精神“底色”。

濮院旧称“幽湖”“梅泾”,是明清时期江南五大名镇之一,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作为千年古镇,濮院老镇区古建筑群保存较好,但也面临着秩序杂乱、管理无章等现实问题,为此,自2013年开始,濮院总投资200亿元,在老镇区启动规划面积3360亩的古镇有机更新项目,通过对危旧房屋进行改造及修缮保护,全面改变老镇区房屋破旧、交通堵塞、环境脏乱的局面,计划打造的核心景区、生态生活区、时尚创意区三大功能区,对历史建筑修旧如旧,让人望得见山水、看得见新貌,彻底实现旧城的美丽“蝶变”,其中古镇核心景区计划于2022年10月开放运营。

濮院的香海寺、翔云观、关帝庙等景观曾享誉江南,多处景区被列入盛市文物保护单位,古镇有机更新项目的实施,也将有助于打造富有濮院特色的文旅产品,延伸濮院文化脉络。

这几年,濮院还在深度挖掘“梅泾”文化,成立了嘉兴首家乡镇民间文艺家协会,开展了乡村非遗节、最美系列评癣梅泾杯篮球赛、夏氏家族教育基金颁奖等活动,编制了文化旅游手册《悠游濮院》,先后出版《人文濮院》《幽湖百咏》等传播当地文化的作品集。

与此同时,该镇因地制宜,以“一村一品”打造礼仪民俗亮点,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目前,已建成公共图书馆1个、文化馆1个、伯鸿城市书房2家、农村文化礼堂13处。文化设施的丰富,极大满足了濮院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为讲好小镇故事注入了濮院文脉。2018年,濮院镇被命名为浙江省首批文化礼堂建设示范镇,2019年,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

转型升级筑牢共富基石

坚实的制造根基、特色的本地市场和高效的流通渠道,是濮院城镇经济的重要特色,也是濮院美丽城镇故事的时尚“亮色”。

从“制造”走向“智造”,这些年,濮院加快产业、园区的“就地升级”,探索了从传统纺织产业向时尚产业的转型:2015年,毛衫时尚小镇列入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016年,毛衫时尚小镇入选首批国家级特色小镇;2018年,毛衫时尚小镇成功获得省政府命名,并荣登中国最美特色小镇50强榜首。

如今,在以省级针织产业园区为核心的时尚智造区块,多个时尚产业品牌强势入驻,智创时尚产业园、时尚服饰生态科技园加速推进,嘉兴地区唯一的浙江省五星级小微企业园(创新园)落户濮院;市场核心区块,时尚中心、国贸、世贸、时装城等高品位市场及商业街区鳞次栉比。

围绕数字化升级,濮院坚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和多个电商直播平台建立了合作关系,2022年上半年,羊毛衫市场线上销售额占总成交额的一半。积极推动“产学研”融合,启用国家级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浙江传媒学院桐乡研究院等,为创新成果转化提供“保姆式”服务,目前80%以上的市场主体具备原创设计能力。注重发展“飞地经济”,引导各村参与聚晟产业园、数字时尚星城等抱团项目,通过分红增收。2021年,濮院城乡居民收入比已缩小至1.55:1。

数据显示,近三年,濮院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2.05亿元,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5.72亿元。可见,“产业+市场”的良性互动,成就了时尚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成为濮院打造美丽城镇的实力保障和最强特色。

便民利民提升群众满意度

人,是一座城镇最活跃的因素,建设美丽城镇,濮院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主色”。

近年来,濮院把视野聚焦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从住房、商贸、文体、医疗、教育、养老等各方面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从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产业基础等方面进一步挖掘美丽元素,通过优化城镇功能和业态,不断增强承载力、集聚力和辐射力,打造更高的城镇品质。

如今在濮院,5分钟社区生活圈、15分钟建成区生活圈和30分钟辖区生活圈的生活体系正愈发清晰:总投资约9400万元的市民中心建成启用,建设有城镇规划馆、综合体育场馆、综合文体中心等,还打造了一站式政务服务和没有围墙的政府;建成了集商业、文化、教育、卫生、餐饮等于一体的商业中心,改造提升了工贸大道、永丰路、中兴路等各具特色的时尚街区;全镇拥有二级综合性医院一家(桐乡市第四人民医院),村(社区)服务站13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8个,实现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建成中小学及幼儿园共19所,人文三中、精致茅小、智慧翔云等,每一所学校都有一张响亮的金名片。

此外,突出便民服务“精度”,濮院数字赋能,打造“一网通办”平台,目前已实现长三角14个城市51个政务服务事项异地办理,嘉湖一体化七大类别80个事项异地办理,8类电子证照共享互认;提升便民服务“温度”,濮院推出了“红色代办”,吸收村社干部、热心党员、优秀团员等红色力量,推动316项事项进村入社,为群众提供常态化服务等。

“美丽城镇建设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作,立足成功创建省级样板镇的良好基础,我们将持续推动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我们在镇级层面成立了规划委员会和风貌管控审批小组,出台《濮院镇规划委员会议事规则》《濮院镇城乡风貌管控管理办法》等制度,对新建、改建项目立面风貌进行审核,并利用数字化平台‘云尚濮院’赋能长效管理。”濮院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具有江南韵味、时尚气质以及辨识度的更美濮院已经踏上了迭代升级的新征程。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