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上半年居民可支配收入保持平稳增长

徐虹
2022年07月28日08:23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记者7月27日从国家统计局湖州调查队获悉,2022年上半年湖州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756元,比2021年同期增长5.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2%。分城乡来看,2022年上半年全市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8024元、24582元,较2021年同期分别增长4.4%、7.1%。

按收入来源分,2022年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8669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4.8%;人均经营净收入7444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5%;人均财产净收入2575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5.2%;人均转移净收入较2021年同期增长8.6%。

“整体来看,上半年工资性收入和财产净收入都保持平稳增长,转移净收入增长较快。”国家统计局湖州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说。

2022年上半年,政府不断加大助企纾困、稳岗就业政策,为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奠定较好基础;但3月以来受疫情影响较为明显,上半年工资性收入增速稳中趋缓,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速较一季度回落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和农村分别增长3.8%和6.7%,增速较一季度分别回落2.6和0.8个百分点。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投资理财意识也在不断增强,投资渠道逐渐多样。在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方面,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4.4%,增速较一季度回落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增长8.2%,增速高于一季度0.9个百分点。

居民转移净收入在四大项收入中增长最快,对居民增收和民生保障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其中,受养老金正常增长机制影响,湖州全市居民人均养老金或离退休金保持稳定增长,老年人生活补助有所增加。另外,在外地工作的子女因疫情来去不便,会给予父母更多的赡养费。上半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分别增长7.9%和9.8%,分别高于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3.5和2.7个百分点。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