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今年在建项目31个 南京秦淮系统化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2022年07月28日08:5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整治后的岗虹苑小区。秦宣摄

整治后的岗虹苑小区。秦宣摄

  人民网南京7月27日电 (马晓波)海绵城市建设是完善城市防洪排涝体系,提高城市安全韧性的重要手段。日前,人民网从南京市秦淮区了解到,今年秦淮区正在推进的海绵项目有31个,涉及老旧小区海绵化改造、整治和治理河道湖泊等多个方面。至“十四五”期末,全区40%以上的建成区面积将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

  地处南京主城,秦淮区有着老城区面积较大,文保地块多,海绵城市建设空间有限等诸多特点。秦淮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海绵城市建设,当地在多轮分解平衡,对区域范围内的蓝绿生态本底进行基底识别的基础上,制定了专项规划并于2020年12月底获得市规划资源局正式批复,从上位规划层面对全区各项目海绵城市建设进行指导和管控。

  近年来,结合老城更新任务,秦淮重点突破老旧小区海绵化改造工作。以岗虹苑小区整治为例,该项目综合运用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雨水收集设施等各项措施,加强对小区排水管网、道路、绿地系统的改造和对整体的径流组织优化,最终实现老旧小区雨水控制能力的提升和小区环境的整体改善。“走在这种步道上软绵绵的,对膝盖好。”家住岗虹苑小区的张阿姨介绍,自己每天都要下楼到小广场的步道上走几圈。烈日炎炎,可经过透水铺装的人行步道没有了之前水泥步道的光线反射,加上有树木遮荫,并不觉得十分炎热。

  秦淮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6月16日,中牌楼保障房一期项目成为秦淮区首个通过海绵城市建设专项验收的工程项目,标志着秦淮区的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向建设科学化、推进系统化、管理标准化的目标更进一步。以《南京市海绵城市建设专项施工及验收要点(试行)》及相关指导文件为指导,秦淮区将持续加强海绵城市精细化施工监管,不断规范海绵城市建设专项验收流程,确保海绵城市建设质量。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