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雁陶村:文化礼堂传承敬老爱幼好家风

陈雯
2022年08月01日19:29 | 来源:文明湖州
小字号

芦花乡里浅唱低吟雁故事,俚语声中知书达理陶新风。

南依泗安塘,北偎吕蒙山,湖州长兴县雁陶村成立于2002年,由原雁荡村、陶家村二村合并而来。2014年,秉承“一堂多用、灵活多样、功能齐全”的原则,雁陶村文化礼堂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2018年,对原文化礼堂提升扩建,将文化礼堂、党建展示、便民服务中心融为一体,新建一楼文化礼堂会议室、文化展厅、党建展厅,在二楼设置春泥计划活动室、村民议事厅、少儿图书室、书画室和治理事会活动室、国民体质监测室等多种功能室,为村民之间更好地交流搭建了平台。坚持“建、管、用、育”,今年雁陶村农村文化礼堂评上了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

“鸿雁传书”是古时人们对大雁寄予的诗情画意般的深情与渴望。大雁一生只会有一个伴侣,大雁的忠贞一直被世人传唱,雁陶村的“雁”字便取其意。“昏礼,下达纳采,用雁”,在雁陶村曾有着奠雁礼的习俗,婚礼时男方以雁为聘,以示珍重。

这样的爱情观,在雁陶村的文化礼堂延续着。雁陶村婚龄十年以上151对,婚龄二十年以上224对,婚龄三十年以上165对,婚龄四十年以上109对,婚龄五十年以上57对。从2014年至今,雁陶村文化礼堂在每年的重阳节,都会邀请老人们参加文化礼堂活动。节日当天,老人们盛装出席,村里为他们准备精彩的文艺演出,村党支部书记为他们戴鲜花、敬茶、颁健康奖,让老人们感受到节日的喜悦,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记者在文化展厅看到,墙上展示了金婚老人的感情秘籍。他们说,“每天等他回家吃饭,每天看她笑口常开”“平平淡淡小事情不要太计较,老婆那里吃点亏就吃点亏”……日子一天天在指缝中滑落,或许依旧清贫、生活平淡无波,但却温馨宁静。以这样的家风家教传承,在村里也吹起了文明新风,让爱回归本质。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这份爱不仅体现在老人们身上,也体现在孩子身上。

目前正值暑期,记者在文化礼堂二楼看到,在老师的教授下孩子们思考益智类游戏,十分认真。雁陶村就近原则,与吕山乡中心小学结对,邀请老师组织孩子们在文化礼堂开展“文明同行 筑梦成长”——荷桑复兴少年宫2022年暑期春泥计划。活动为期20天,老师教导孩子们学习硬笔书法、趣味手工、绘本阅读、科学探秘、器乐表演、基础绘画等知识。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2015年,雁陶村将老党员、老战士、老教师、老模范、老干部等“五老”人员和吕山幼儿园、吕山小学的优秀老师一起组建“雁陶村护泥讲师团”,广泛开展春泥计划,特别是针对寒暑假期和节假日,开展各类富有特色的活动,不断丰富未成年人的课余文化生活,全力助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2018年,为了让孩子们有一个更舒适的学习环境,雁陶村在村委会二楼打造春泥计划活动室,除了桌椅板凳之外,新建儿童图书区,新增各类绘本、故事书等500多册,孩子们在玩乐之余能在图书区看书学习。同时,新增书画(手工)室,让孩子们有一个写书法、画画的好地方。

据了解,2015年以来,讲师团志愿者们在双休日、寒暑假期参与春泥计划活动200余人次,惠及少年儿童2000余人次。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