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礼敬施爱 浙江德清浓浓“孝风”溢城乡

2021年10月13日17:1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风俗尚九日,此情安可忘。”又是一年重阳节,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连日来孝亲敬老助老活动不断,传统美德风尚充满眼帘。

  “孝敬老人是应该的!”刚刚拿到了两年一度的“敬老特别奖”的村民莫永莲说。10月13日,德清县禹越镇三林村文化礼堂灯火辉煌,村第三届孝贤文化节在这里举行。

  村“十佳孝敬”标兵和“十大最美”家庭颁奖两年一次,至今已经举办5届,是村里极具人气的节日,在外打工的村民都会赶回来参加这一盛会。

  村里敬老爱老风气一年比一年浓,51岁的莫永连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今年,自己家被评上敬老特别奖,她心里比谁都高兴:“上午村里就把老妈请到村文化礼堂,和其他8位90岁以上老人代表一起接受鲜花、分吃蛋糕、测量体温……服务细至周到,老人们都感动得泪花闪闪了。”

  9位被请到村文化礼堂的老人,被打扮得干净整洁。101岁的杨阿珍老太太,是村里年纪最长的人。虽然不久前摔了一跤了,坐在轮椅上,但是她依然精神焕发、红光满面。“去年她还洗衣做饭自己来呢!”媳妇莫永连笑道。

  村党委副书记姚芳连介绍,去年,村里90岁以上老人增加了14位,如今全村90岁以上老人共有46位。为了弘扬传统美德,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因为向父母尽孝而得到真正的快乐幸福,从2011年开始,村里就发动全村妇女组长,采取村民自荐、组内推荐、组织推荐的方式,选出20名孝敬标兵候选人,经村民代表大会投票选举出十佳之星,给以褒奖。

  不光三林村礼敬长辈成时尚,给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敬孝施爱的人还有很多。10月13日,在西部山区莫干山集镇上,莫干山镇团委志愿者与镇民宿志愿者自发组织,在燎原村率先开展了为80岁以上老人送慰问、与孤寡老人结对、居家安全检查等孝老爱亲活动。“后续还有100余位志愿者在南路、紫岭、后坞、大瑶等村展开孝老爱亲慰问活动。”镇团委书记祝莹仪说。

  “老人的今天是我们的明天。”10月12日上午,康乾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热闹非凡,近百位老人正在参加“乐享智慧老年生活”主题重阳节活动。

  观看红色电影、参加健康体检、接受爱心义剪、参与趣味游园、喝菊花茶品重阳糕……活动一个接着一个,现场欢声笑语不断。其中,趣味游园的套圈圈、垃圾分类我知道、简易保龄球、勇气大挑战等活动,既简单又富有趣味性,深受老年人喜爱。“就像找回了童年的时光。”现场90岁高龄的王爷爷笑着说,“一听到重阳节有活动的消息,就报名参加了!”

  其间,爱心理发师忙着给老人和残疾人理发,卫生院志愿者为老人检查听力,“德清嫂”“德小青”及红十字志愿者还贴心地陪同残疾人体验康复器材,让老人感受欢乐祥和的重阳氛围。

  从“小爱”到“大爱”,从“小家”到“大家”,德清的孝亲大爱故事,早就走出县域、走向全国。1997年,德清农民马福建自掏腰包设立“孝敬父母奖”,至今已经奖励了98对家庭。这个原先只是奖励村里孝子贤媳的民间草根奖,如今获奖人遍及县内外,马福建也获得了中国十大孝子的称号。(王力中)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