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温州乐清186个村纳入首批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清单

林伊格
2022年08月05日10:01 |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村里多了这个停车场,停车方便多了。”8月4日下午,温州乐清柳市镇黄华村村民胡万里驱车归家,将不久前购入的汽车停在自家后方的停车场内。

  旧时农村家家户户院内建有独立小屋,胡万里家中也不例外。几个月前,他得知村里要整合土地空间建设生态停车场,位置恰巧便在自家屋后,二话不说主动配合,2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顺利拆除,眼瞧着停车场建成,胡万里赞叹:“这美丽乡村,建得好哇!”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新时代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点任务,也是乘势而上打造“醉美之城·幸福乐清”,全面展现乐清乡村新形象的“重要窗口”。今年,乐清市农业农村局等18个部门组建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专班,系统谋划、群策群力、强化落实、全程督考,编制《乐清市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指南》,指导各乡镇街解决“拆哪里、建什么、怎么建”等问题,将186个村纳入首批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清单,占全市行政村总数40%。柳市镇黄华村便是之一。

  黄华村地处柳市镇南部瓯江口北岸,2022年列入市级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2022年柳市镇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村,以柳市镇“瓯潮柳风”乡村振兴示范带为基础,按照“三基三主”工作要求,以“一统三化九场景”的布局推动文旅产业创新,实现共同富裕跨越式发展。

  新时代美丽乡村怎么建?拆整是第一步。据“一肩挑”干部郑春海介绍,黄华村共有整治点位98个,其中违章点位数54个、“青山白化”点位37个,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治。

  目前,黄华村创新谋划总投资约1.5亿元的“瓯潮里”文化旅游街区项目,布局“百年南师、千年遗迹、百厂胜景、山海年华”4大板块,打造有14个项目的主题旅游路线,迭代升级文化展馆、非遗文创、海鲜餐饮、月光经济、亲子研学等新业态,展示黄华、柳市乃至乐清的文化底蕴和时代内涵,以“沉浸式”文旅体验带动周边村域探索共同富裕。

  在“瓯潮里”历史文化街区入口处,老党员胡万焕有店面六间,原租用给五金店铺,每间一年租金1万元。为打造历史文化街区,胡万焕以同样价格主动出租六间屋子给村里。“将来店面招商若有额外盈利,多的资金都交给村集体收入。”他说。得到了村民的支持,郑春海对黄华的未来信心满满。

  今年以来,按照乐清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市新村办精心谋划、精准施策、精细打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工作,以村村出彩为全域添彩。乐清北白象镇后西岑村微改造精提升实现村居风貌蝶变,实施滨水公园建设、沿岸河塘整治和岛链生态治理提升改造、景观亮化等8大子项目建设;乐清龙西乡上山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优势,推动铁皮石斛产业纵深发展,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乐清蒲岐镇北门街村拆除52间27户房屋,拓宽北城巷道,破解通车难;柳市镇岐头四村统筹利用88个点位的拆后空间,新增口袋公园6个、停车位60余个……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展开。

  “接下来,我们将建立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加快完成整治验收和项目方案深化设计,以更大的干劲推动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乐清市新村办相关负责人说,以改善村庄环境整体风貌为基础,扎实有效提升人居品质,不仅要摸清底子,更要谋好项目,既要有人情味,更要凸显特色,打造更多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让人民群众在共富路上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