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文成:小黄桃“淘”出深山果农致富路

2022年08月09日11:2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又到黄桃飘香时。眼下,温州市文成县南田镇黄垟坑村第一批黄桃上市。

作为2019年浙江省商务厅扶贫项目之一,经过4年精心照料,今年黄桃园迎来了大丰收,个大肉脆的果子缀满了枝头,成为当地村民们的致富果,果农们乐开了花。

个大肉脆的黄桃果子缀满了枝头。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家的黄桃是喝山泉水、施农家肥长大的,大家快来买我们家的桃子,桃子很好很甜。”在强大源家庭农场,果农蓝海芳正在网络平台上直播带货。2021年,由于桃子品质好,蓝海芳家的黄桃一上市就打响了名头,今年黄桃还没正式亮相,就已经预销了2000多斤。

“去年我们家桃子大丰收,今年比去年还要多,应该有个八九万斤吧,而且今年的桃子比去年的还要好还要甜。”提起自家果子,蓝海芳很是自豪。

那么,蓝海芳的底气从何而来?

据悉,黄垟坑村海拔高达530米,环境极好。但在此前,由于村子地理位置偏远,村里一直缺乏产业。2019年,强大源家庭农场负责人徐法强决定外出引入黄桃试种,此举得到了南田镇的支持。随后几年,农业专家多次到当地给予技术支持,该项目更是成为浙江省重点扶贫项目之一。

刚采摘下的新鲜黄桃。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多年来,种植基地坚持传统种植方式,着力产出原生态、无公害的绿色产品,徐法强也成为了当地黄桃种植的带头人。

桃子甜,村民笑。前几年,村民钱永良看到了黄桃的种植前景,也开始了试种。

“杨梅和桃子是两个季节的,杨梅先熟,桃子后熟。我们先忙杨梅,等杨梅季结束了就开始忙桃子,相当于是延长了售卖农产品的时间。”钱永良说,如今果园最少增加了50%的效益。

像钱永良这样的种植户,黄垟坑村里就有五六十户。与此同时,高海拔和低海拔的果树还能实现差异化种植、错峰化销售。忙季一到,果园互相聘用闲时村民进行采摘、套袋,每人每天平均有200元的收入。

小果树变成摇钱树,黄垟坑村村民正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充分利用生态优势,做好产业文章,努力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新路子,让日子越过越红火。(王茜茜、郑士鑫、朱飞霞、王城城)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