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梅大棚里细说“致富经”

王卫英

2021年02月02日08:27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杨梅大棚里细说“致富经”

车子从建金高速转入47省道,不远便是浙江兰溪市马涧镇下杜村前于自然村。

村民倪晓明家的杨梅园内正在兴建10亩大棚,争取赶在春节前完工。

今年,前于自然村新增300多亩大棚杨梅,占兰溪市新增总量八成左右。去年国庆后,倪晓明一直忙着带领服务队队员四处搭建大棚,不仅承接了本村大棚搭建业务,还承接了省内外许多杨梅基地的大棚搭建、整枝修剪等业务。

去年以来,倪晓明带领兰溪杨梅技术服务队50多名队员,辗转全国10多个省、21个地方,为1.6万多亩杨梅园提供整形剪枝、种子种苗、绿色农资、大棚搭建、无人机飞防等服务,把兰溪杨梅种植技术传向全国各地。

最有意义的是,去年3月8日,倪晓明的仙乡杨梅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精心挑选2400棵东魁杨梅、荸荠种杨梅大苗,来到对口帮扶的四川省汶川县,种植在映秀镇,帮助那里的群众增收致富。倪晓明说,汶川的气候条件适宜种植杨梅,他们不仅送苗过去,也把技术传授给当地群众。

倪晓明粗粗算了一下,2020年,30亩大棚杨梅为他带来100万元利润,今年再扩大10亩之后,预计增收120万~150万元。“要想种出好果子,果农观念要转变,种植方式要改进,大力推广设施栽培,以往粗放式的管理变为精细化,光照、湿度、温度、授粉……一个不落都要管好。”

在倪晓明的大棚园里,一棵棵杨梅树树干上涂满白色。“杨梅树也怕寒怕冻,这些涂白与绿化树不同。”倪晓明说,他还为每棵杨梅树配备了杀虫灯,用食诱器引诱杨梅果蝇并灭杀。

倪晓明说:“家门口的建金高速开通,我们马涧杨梅可快速直达金华市区、杭州,我想只要用心尽力,赚个百万元不是梦。”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