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字化改革赋能共同富裕

杭州余杭:第七届全国大数据与社会计算学术会议开幕

2022年08月13日11:1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8月12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第七届全国大数据与社会计算学术会议在杭州余杭开幕。本次活动以“数字化转型与共同富裕”为主题,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立足数字社会构建,以跨学科交叉视野,剖析数字化转型及其对于实现共同富裕的推动作用。

活动现场。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本次活动邀请了全球大数据与社会计算领域专家、学者和资深从业人士等200余人,收录44篇论文,举办9场专题会议,共54场报告,内容涵盖社会计算与数据治理、社会计算与数字化转型、可持续智慧宜居城市、新一代人工智能教育、社会计算与共同富裕、空间社会计算、数字要素市场化、社会计算与系统科学等热门议题。

据悉,“数字社会的风险挑战与治理应对”战略研究报告也在此期间发布,该报告从风险的角度聚焦领域热点,充分体现其前瞻性和持续性定位,是一项重要学术成果。

“现在的余杭,正锚定‘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目标,是一块机遇叠加的战略高地、一片充满希望的发展热土。随着之江实验室、浙大一院总部、杭州西站枢纽等一大批省市重大项目的陆续建成投用,余杭的未来拥有无可比拟的空间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活动现场,余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余杭依托数字经济创新策源优势,以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为抓手、以重点应用场景建设为载体,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领域重大科研成果应用转化。2021年全区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百亿元,集聚了多家国内外知名的领军企业,以及一批专注计算机视觉、人脸识别等领域的高成长企业。

而在数字化改革方面,今年上半年,余杭持续聚焦数字赋能,深入实施数字化改革“创景计划”,按照“1612”体系架构,推进20项牵一发动全身重点改革任务和场景应用建设,获得了浙江省数字化改革“五星”综合评价。

此外,作为该学术会议的承办方,余杭特别举办了专场主题推介会,余杭区相关负责人分别对区域文化、招商政策等作了相关推介。2021年5月,余杭在浙江省率先成立了数字化改革企业联盟,吸引了228家省内外知名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加入,共同推动创新、相互赋能,加快创新应用成果落地,破解全领域数字化改革应用难题,共建共创全国领先的数字生态,积极探索余杭数字化转型发展之路。(谭琴、徐颖)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