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关键小事成就大民生

杭州余杭圆满完成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

2022年02月14日21:1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民生实事反映了广大市民最关注、最迫切的利益诉求,承载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日,杭州市余杭区发布《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宣告圆满完成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

  幸福安居,便捷出行

  2021年底,余杭区余杭街道梦栖金星雅苑顺利完成了回迁安置交房工作。“终于有了新家,小区环境好、配套设施齐全,我们很高兴。”一户居民拿到新房钥匙后感慨道。

余杭开工建设安置房项目。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余杭始终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通过提前谋划安置方案,创新安置补偿模式,加大住房保障力度。2021年开工安置房项目88.83万平方米,单体竣工安置房75.27万平方米,回迁安置2504户,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居住环境也是民生改善的重点因素。余杭区通过“政策+资金”保障、“宣传+舆论”引导、“科技+物业”管理,以“一次改到位”为工作目标,2021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7个,改造面积约22.3万平方米,受益居民2400余户。此外,各小区还成功加装电梯22台,解决了居民爬楼难的“垂直交通”问题,幸福指数“一键上升”。

余杭打造畅通畅达的交通体系。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城市交通同样牵动着民生冷暖。2021年,余杭聚焦群众出行热点难点,提升改造乡村道路25公里;实施联网路工程,开工5条道路共2.754公里,打通4条道路共2.3公里;新增、优化公交线路24条;通过改建闲置空地、优化现有场库等方式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980个,全力打造了更加畅通畅达、高质高效、便民惠民的现代交通体系。

  从朝阳到夕阳,群众民生保障全覆盖

  近日,余杭正处在“两会时间”,会议直播中首次引入手语播报,该区3000多名听障人士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两会资讯,实现信息接收无障碍。

  2021年,余杭不断完善无障碍设施,完成城市主要道路、公共服务场所、红色阵地、亚运场馆等重点区域的无障碍设施改造2234个,涉及6500平方米;按照“一家一方案”“一家一清单”标准,规范提升7所市级星级残疾人之家。

  2021年,余杭构建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元化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持续推动0-3岁婴幼儿健康成长,全年新增成长驿站14家、服务托位202个,完成婴幼儿养育技能培训70场;全年新增25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目前全区共225家;已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并完成367户家庭适老化改造。

  此外,余杭切实筑牢百姓健康屏障,保障食品安全。2021年,该区医疗机构共开展结直肠癌筛查53952人次,完成肠镜检查2022人次;新增AED(自动体外除颤器)500台,在全区公共场所重点区域全覆盖的基础上,实现全区中小学校全覆盖;举办普及性救护培训537场,培训93万人次,持证救护员达到6338人;建成248家学校“阳光厨房”,含176家“智能阳光厨房”,实现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全覆盖,AI智能抓拍、物联感应设备已全面应用于校园食品安全管控;完成12家农村家宴“阳光厨房”、7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任务;成功创建黄湖、良渚大陆等7家省级放心农贸市场。

  夯实“硬基础”,做强“软实力”

  让孩子们接受优质教育,是所有家庭的期待。2021年,余杭实施教育奋进计划,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按照“努力办好群众家门口每一所学校”的目标,余杭成立区教育项目建设工作专班,2021年如期开工建设学校17所,启用学校项目19个。

城市书房氛围浓厚。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日益增长。2021年,余杭成功创建该区仓前街道乾仓图书馆为杭州书房,共开展活动50场次;举办各类文化惠民活动104场次;新(改、护)建基层群众体育设施12处;完成绿道建设33.03公里,目前全区绿道总里程已达377.9公里。

  圆满完成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的同时,余杭又将开启2022年民生实事新征程。余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将确保每一件民生实事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努力让全区人民有感觉、早受益、能满意。(谭琴)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