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护宝在行动 打造博物馆之城杭州又出“实招”

郎爱萍、熊艳
2022年08月15日08:15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杭州现有国有博物馆41个,民办博物馆33个,认定的乡村(社区)博物馆50个,还有省属博物馆6个,高校博物馆6个,各级各类博物馆繁荣发展。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结果显示,杭州市拥有36万余件/套国有可移动文物。这些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正为杭州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在博物馆数量稳步增长、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内在需求旺盛、文物安全工作重要性被提到史无前例高度的今天,藏品管理工作如何迭代升级?日前,杭州召开全市博物馆藏品管理工作座谈会,探讨加强博物馆藏品管理工作,牢牢守住可移动文物安全红线。

为全市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制定统一规范

博物馆是集收藏、研究、展示三大功能于一身的公共文化场所,馆藏文物是博物馆发挥各项功能的基础,藏品安全是博物馆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杭州市历来把藏品管理工作放在博物馆工作的首要位置,2017年,曾获得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先进集体。

2021年底,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开展了一次全市藏品管理专项检查,对全市博物馆藏品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初步调研。随后,邀请藏品管理专家,组织杭州博物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骨干力量,建立了藏品管理工作规范制定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研究分析全市博物馆藏品管理普遍性、特殊性,起草了《杭州市博物馆藏品管理制度(试行)》(以下简称《制度》),经过多轮征求意见,《制度》于2022年7月1日正式施行,为全市可移动文物的保护管理制定了统一规范。

《制度》由总则和藏品征集管理制度、藏品库房管理制度、藏品工作人员管理制度、藏品借用管理制度、藏品预防性保护、修复、复仿制和拓印制度、藏品档案管理制度、藏品信息数据使用和采集管理制度等7项专项制度构成,该制度全面覆盖了藏品管理工作需求,适用范围为各级各类博物馆,让行业博物馆和非国有博物馆有了参照执行的标准。

“该制度是一项内部管理制度,值得一提的是,将藏品出借、非藏品相关岗位工作人员进入库房等,涉及藏品安全的工作要求进行了严格、清晰的规定,让原本管理存在模糊地带的馆有章可循。”杭州市园文局工作人员介绍。

借力“数字化”为文物“保驾护航”

“馆藏文物藏品是博物馆工作的核心,博物馆的大部分工作往往都是围绕文物藏品展开的,文物藏品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杭州市园文局相关负责人说。

相比于书本和课程,博物馆文物展陈更具有生动、形象、真实等特征,这些特征让不同文化程度、不同诉求、不同思想甚至是不同国度的人,对历史进行同样的了解和不同的思考。

在完善藏品管理制度的同时,杭州市园文局开发了“智慧园文”藏品管理系统。该系统2020年底上线,经过一年多的试用磨合,2022年4月正式开始在全市推广,分成两个工作小组,历时3个月基本完成。依托这套系统,杭州的国有博物馆将有效实现藏品数字化管理,工作流程更加优化,相关凭证电子化且实时留痕。此外,还指导杭州临平区博物馆“揭榜挂帅”浙江省文物局数字化改革项目——文物指纹,聚焦可移动文物轨迹区块链,将实现可移动文物的全流程数字化管理。

接下来,一套制度与一套系统将为杭州博物馆的文物藏品工作“保驾护航”。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