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达峰减碳 农业先行

浙江湖州:2022中国低碳农业发展论坛召开

2022年08月16日08:1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湖州8月16日电 (陈陆洵)8月15日至16日,由中国科协、浙江省政府主办,浙江省科协和中共湖州市委、湖州市政府承办的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在湖州市举办。其中,本次大会的低碳农业发展论坛在湖州市德清县召开。该论坛以“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主要围绕如何更好地推动农业减排降碳与主要农产品增产保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产业高质量发展统筹协调,对“肥药两制”改革、生态循环模式推广、农业绿色生产新技术新装备、农业碳汇前沿进展等内容进行主旨报告和专题研讨。

活动现场,湖州市政府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达成院地合作;浙江农林大学与德清县农业生产主体进行签约,达成校企合作。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德清的农业产业将朝着绿色低碳的方向转型升级,不断提高农业技术水平,在实现减污降碳的同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签约授证仪式现场 白羽摄

签约授证仪式现场。白羽摄

论坛上,德清县委书记敖煜新介绍了低碳生态农业的发展情况。近年来,德清深刻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紧扣农业现代化发展关键环节,创新模式举措、跃升技术能级,全域推进农业绿色生态发展,促进农业资源永续利用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不断丰富绿色生态农业实现场景,并探索农业低碳新路径。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国之大者”,聚力化解“粮渔争地”矛盾,全面探索推广“稻—青虾、稻—小龙虾、稻—鳖、稻—乌鳢”等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做到“种养结合、粮经兼顾、资源循环、生态高效”。以稻渔综合种养为例,该县已累计创建300亩以上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8个,推广总面积达2.8万余亩,相比传统单一种植模式,化肥、农药使用量减少50%以上,亩经济效益增长90%、约3000元,有效改善了稻田生态环境。

德清县委书记敖煜新谈低碳农域样本 白羽摄

德清县委书记敖煜新谈低碳农域样本。白羽摄

经过“数智先行+农机升级”的创新发展,德清的智慧物联场景实现质效并进,数字化场景的深化与绿色农机装备的示范推广相互叠加,让低碳农业有了发展新方向。发展生态友好型农业是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多年来,德清围绕粮食生产和水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全面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切实解决“粮渔争地”的矛盾,稳步推进综合种养模式,并以“调控总量、管控环境”为主线,全力推广养殖尾水生态化处理技术。目前,尾水治理工程共建成治理场点1500多个,完成治理面积18.5万亩。

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走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道路。如今,德清在夯实巩固养殖业、种植业等农业领域减排降碳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挖掘农业固碳增汇潜能,尝试农业由碳源向碳汇转变的发展思路,在畜禽养殖方面实现集约减排,在化肥农药方面实现双减增效。未来,该县将不断深化与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争取在农业碳汇技术实现创新突破。

(责编:陈陆洵、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