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实现社区宜居宜业生活富裕富足

丽水推动城乡社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山区范例

徐小骏、叶学勇
2022年08月16日08:49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想做好一名合格的养老工作人员真不简单,没点真本事还真干不来。”刚刚结束丽水市民政局组织的养老行业精修人才专修班的丽水市莲都区霞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养老护理员吴建霞感慨地说,一周的培训内容涵盖了老年学基础理论、重要政策文件解读、老年心理学、康复服务等,回去之后将好好消化,共同推动丽水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养老人才队伍是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的重要人才体系之一,近年来,丽水市民政部门先后出台《丽水市养老人才培养实施办法》《丽水市“绿谷英才”健康养生养老产业精英遴选管理办法》等,按照“高层次导师、针对性授课、标准化教材”办班要求,创新举办全市养老行业精英人才专修班,并全面开展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养老服务职业化、专业化水平。

现代社区虽是空间规模的小单元,却是事关发展、事关民生、事关治理的大课题,它既是社会的“神经末梢”,也是群众实现宜居宜业、舒心安心等愿景的载体。当前,丽水正以基层党建为统领、居民需求为导向、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城乡社区工作,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社区。

其中,专职社区工作者就是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主力军,丽水通过聚焦“选优”“育强”“管好”“激活”等举措,打造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素质优良的社区专职治理队伍。不久前,丽水各地就先后发布公告,启动2022年第一批次413名社工的招聘工作。届时,丽水每万城镇常住人口拥有专职社区工作者人数将从6人上升至14人,有效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除了在人才队伍上下功夫,丽水还着力构建机制体制,统筹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我在家务农,去乡里理发往返都要耽搁大半天时间。”72岁的丽水市庆元县江根乡上杉坑村村民胡明通说,多亏了“流动爱心理发队”志愿者们定期上门提供免费理发。作为完善养老助老服务体系助推现代社区建设的“活引擎”,目前,丽水已牵头成立62支“流动爱心理发服务队”,免费为偏远农村留守老人提供理发服务。

而在丽水市遂昌县含晖社区,一个占地2700平方米集便民服务中心、居民会客厅、社区卫生室、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儿童之家为一体的社区服务综合体即将投入使用,赋能社区服务能级提升。丽水市民政局社会工作事务处负责人介绍:“社区服务综合体集社区管理、便民服务、文化体育、医疗养老等多种公共服务与生活服务于一体,是社区‘一站式’综合服务设施,切实让群众享受到高质量的社区服务。”

城乡社区是共同富裕的基本单元,是实现社区宜居宜业、生活富裕富足等愿景的微观载体。下一步,丽水还将立足山区实际,因地制宜、抢抓机遇,瞄准问题补齐短板,积极探索守正创新,推动城乡社区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现代社区山区范例。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