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累计“加梯”3924台,惠及4.7万户

杭州把加装电梯的民生实事好事办好

尹琪慧、房轩中
2022年08月22日08:3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今年是杭州加装电梯工作连续被列入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项目的第六年,杭州市政府明确了2022年度“推进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1000台”的工作目标,截至7月30日,杭州市新完工老旧小区加装加梯705台,完成年度目标70.5%。自2017年以来,杭州累计加装电梯3924台,为约4.7万户住户带来便捷,居浙江省第一、全国前列。

  26个小区完成加装电梯全覆盖

  民生工程无小事。战高温防疫情保民生,这个流火的夏季,在保工程质量、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杭州“加梯”工作与时间、与困难赛跑,只为早日圆居民“加梯梦”。

  为深入推进“党建+”加梯工程,杭州住保房管局以“在职党员双报到”等活动为载体,动员局系统120余名青年党员干部前往居住地所在街道,亮身份、作表率,当好加梯政策的“宣讲员”、加梯业务的“帮办员”、加梯项目推进的“协调员”。

  杭州住保房管局还依托90个街道,组建了121支加梯“帮帮团”志愿服务队伍,人数逾千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共同助推政策宣传、矛盾协调。而首创的加梯公开听证制度,自2021年开展试点以来,累计指导杭州市召开106场加梯听证会,助推60余处难点项目通过联合审查。

  与此同时,近两年的加梯工作更注重“以点带面”、成片推进,即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筹实施的原则,推进老旧小区住宅成片、整小区加装电梯,截至目前,杭州已有26个小区完成加装电梯全覆盖。

  “加梯”后的管理服务更有保障

  面对牵涉面广、庞杂的加装电梯工程,杭州也通过完善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来加以解决。继2021年4月1日《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后,今年1月28日,《关于积极推进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正式施行。另外,杭州住保房管局还印发了《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项目管理工作指南(试行)》,力求破解加梯过程中暴露出的依法审查、长效管理等关键难题。

  自3月份以来,杭州住保房管局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加梯项目安全生产和防汛防台大检查工作,重点抽查杭州市200余处加装电梯项目,并督促不断完善项目质量安全监管机制,筑牢安全生产底线。为更好地保障业主使用权益与利益,积极引导业主通过委托物业服务企业、专业维保单位、购买电梯综合保险等多种方式,强化电梯加装后的长效管理。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