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洞头:强化法律服务供给 司法护航海岛企业健康发展

2022年08月22日16:1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就像接种了一剂‘法律疫苗’,今后如果遇到物业租赁、劳动争议、工伤赔偿等纠纷,我们就能更从容地应对,也能清楚知道法律需求和求助途径。”近日,温州市洞头区南塘工业区一小微企业内,当地司法部门工作人员和法律服务志愿者正在宣传有关助企援企的政策措施,受到了该企业负责人的欢迎。

法律服务志愿者宣传有关政策。洞头区委宣传部供图

这是洞头“法治体检”助企法律服务中的一个场景。今年以来,当地结合海岛地区小微企业较多、法律意识较薄弱的问题,围绕企业纾困、企业用工、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事项,通过集中宣传、入企走访、上门服务等方式,为辖区93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提供涉企法律咨询18次。

近年来,洞头持续强化涉企法律服务供给,先后开设了“法雨春风”法律服务专窗,设立了“法润兰香”党员示范岗,推行办证“无休日”制度,为海岛企业实时提供法律服务。当地还设立并推行“菜单式”法律门诊供给服务,建立上门服务和预约机制,通过“你点单,我上门”、值班律师“代办”,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和高效的法律帮助,实现企业“零跑”。

据统计,今年以来,由网格员、专职调解员、法律专家等组成的法律服务志愿团队和企业矛盾纠纷协调小组,已成功调处涉企矛盾纠纷96起,并帮助61名农民工追回欠薪91.1万元。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保障如何更加利企便企?洞头区还实施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和合法性审查,梳理区级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40余个,废止违反公平竞争原则文件2个,梳理“柔性执法一件事”清单354项,督导各执法单位依法动态调整涉企免罚等事项目录,为海岛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司法保障。(王艺、叶珺)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