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湖州

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湖州南浔:企业乐享“法律体检”

张斌、李华
2022年08月27日09:25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经过职工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并公示,近日,湖州南浔某公司正式出炉了一份员工手册,内容覆盖用工管理、日常行为规范等各方面。“‘法律体检’精准把脉,为公司‘治未病’。”该公司负责人介绍,8月初,助企律师周桂珠为企业做“法律体检”时,发现公司在劳动用工方面存在漏洞,针对性提出了制定员工手册的整改意见。

“一对一”的“法律体检”,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2022年以来,南浔区司法局落实“三聚三保三落实”助企纾困稳进提质攻坚行动,联合南浔区工商联面向民营企业开展“助企纾困 法律服务进千企”活动。目前,已设立624个网格,覆盖23612家市场主体,其中企业4303家。

这两天,浙江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沈琪勤忙着为浙江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沈律师从事涉企法律服务很多年,在我们的法律服务团里,像他这样的资深专家占比超70%。”南浔区工商联介绍,为了给企业提供更为专业的服务,该区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从中优选出具有丰富企业法律服务经验、业务水平高、专业性强的律师。

在法律服务进千企活动中,律师服务团不仅点对点为结对企业开展法律咨询、隐患纠纷排查等服务,并聚焦小微企业普遍关心的财务风险、生产经营、合同管理等热点问题,开展送法上门活动,助力稳产稳工稳岗。依托“法律体检”,律师服务团通过前期预警,提前介入,尽力把影响营商环境的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企业经营发展营造稳定的法治环境。

同时,南浔区在公共法律服务站安排法律顾问定期坐班,“一对一”接待企业来访并提供法律咨询,进一步加强司法所与劳动保障所的联动,充分发挥职工法律服务站的作用,建立“司法所+劳动保障所+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的涉企矛盾纠纷联调联动网络,重点调处因防疫、农民工讨薪、劳动争议等引发的纠纷,为法护平安添砖加瓦。

除了实地访困难,法律顾问中的人大代表还利用普法直播间,为广大企业上“订单式”云上普法课,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增加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如今,随着法律服务进千企活动的持续推进,一批企业发展中亟需解决的问题得到妥当处置,排除了隐患。数据显示,南浔区目前已有7家律所代表及13家商会代表签订了结对协议;法律顾问进企业“一对一”开展“法律体检”,出具报告756份。2022年以来,共排查隐患48起、化解48起,化解率达100%。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