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服务 一体化办理 一网通集成

湖州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助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

丰宇

2020年07月18日07:47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湖州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助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

“市场占有份额持续下降,企业营收也持续减少!”去年以来,湖州市安吉县某制鞋企业老板张先生愁眉不展。今年初,他接到消费者投诉,称企业产品质量不过关,一查才发现原来自家企业的商标被贴牌盗用,并且贴牌商品因低价等因素,挤占了市场份额,严重影响了企业信誉和口碑。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12348湖州法网”企业经营法律风险防范提示平台上看到了类似案例,这才意识到贴牌公司已经侵害了企业商标权。于是,他通过“12348湖州法网”联系律师,并发起诉讼。最终,上月初法院判决贴牌公司赔付张先生企业200多万。

据了解,去年12月正式上线的“12348湖州法网”是集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普法学法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多元便捷智能综合性网上法律服务平台。“‘12348湖州法网’打破时间、区域的限制,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网上办、掌上办,拓展了法律服务领域。”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12348湖州法网”的普及运用是湖州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助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的缩影。今年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建设,不断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积极推进实体平台资源大整合,打造热线平台运营“升级版”,提升网络平台供给智能化,在预防纠纷、化解矛盾,防范风险、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作用,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除了“12348湖州法网”,湖州动态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事项目录,集成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9类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全市各地开发各类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方便群众掌上办、随身办。去年10月,“德清县法律服务地图”正式登陆“德清普法在线”微信公众号。轻轻一点,整个德清县律师事务所、公证机构、公共法律服务站、基层法律服务所、基层司法所等立即清晰显示。

在此基础上,湖州充分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优化功能布局,坚持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为引领,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目前,湖州以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成建制进驻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进驻率达100%;以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建设为中坚,协同“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和矛调分中心建设,各区县首批申报创建规范化公共法律服务站64家,占总数的87.7%;以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为延伸,“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进一步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除了完善线上线下的法律服务,湖州积极打造热线平台运营升级版,畅通解答群众诉求渠道,启动了市级公共法律服务视频咨询项目建设,构建完善“全时空”“零距离”在线服务新格局。据统计,今年1至6月,共解答群众法律咨询9926条,同比增长26.56%;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9705件次,同比增长20.4%。接下来,全市将继续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十大平台”提升、“百项产品”完善、“千名专家库”建设、“万名志愿者”招募等行动,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