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首个超五十亿元制造业项目开工建设

金华婺城做大工业蓄积发展新动能

孙武斌、傅伟炎
2022年08月28日09:59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连日来,在金华市婺城区新狮街道环城北路706号地块,施工机械作业的轰鸣声此起彼伏,工人们紧锣密鼓地对地块内的老旧厂房、道路、绿化、水电设施实施提档改造,这标志着婺城今年引进的首个超50亿元制造业项目在城北区块落地开工。

“婺城有关部门为我们开设绿色通道,提供全程一站式服务,助力项目跑出了加速度。”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自8月开工以来,项目方与施工方精心统筹,克服高温天气影响,全力加快实施总面积达1.3万余平方米的厂区建设。目前,第一批生产设备已到位,力争10月完工建成投入使用。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50.83亿元,建设内容包括高分子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工业再设计赋能中心、数字化柔性制造示范基地等。其中,一期投资20.68亿元,主要利用现有厂房进行提升改造,新建金属3D打印、高分子3D打印和建筑3D打印等生产线。二期投资30.15亿元,按照工业4.0标准进行数字化制造产能中心建造,包括集团总部建设、增材制造设备生产、联合科研中心等,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

“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婺城工业经济带动力。”婺城区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吴向阳说,婺城头部企业、大型项目不多,围绕现有优势主导产业补链强链,精准招引一批符合婺城特色、产业需要的重大项目,将进一步优化婺城产业结构,提升发展竞争力。

今年以来,婺城区紧扣经济稳进提质和“产业项目攻坚年”行动,重点聚焦产业链领军企业及上下游配套关联企业,全力推进一批数字经济、生命健康和新型能源材料为主的三大新兴产业签约、落地开工。1至7月,婺城区已签约8个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含50亿元项目1个),其中已落地4个,这些重大产业项目的开工建设,为经济稳进提质、做大工业总量蓄积新动能。

同时,婺城以“三大战役”为载体,全面做好要素保障。1至7月,新增建设用地供应总量4113亩,居金华市第二位。占地103亩、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高端铝型材制造项目(一期)自开工建设以来,项目进展顺利。项目主攻新能源汽车一体化压铸件,投产后将形成年产5万吨的生产能力,引领婺城汽摩配、五金工量具两大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据统计,截至7月底,婺城区今年申报金华市重点新建项目17个,已开工14个,开工率达82.4%;1至7月完成投资49.6亿元,投资完成率85%,位居金华市第二位。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