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杭州竞争力居全国第二 浙江发布2022年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

2022年08月31日16:3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人民网 王丽玮摄
会议现场。人民网 王丽玮摄

人民网杭州8月31日电 (王丽玮)今天下午,《2022年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在杭州发布。据悉,杭州集聚了全省约36%的人工智能核心企业,在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城市(不包含直辖市)竞争力评价指数中排名全国第二。

发布会上,据浙江省发改委党组成员,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华富介绍,2021年全省人工智能企业实现总营业收入3887.42亿元,同比增长30.96%,实现利润总额446.32亿元;研发投入达244.4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的8.2%。

多个应用领域形成先发优势。据介绍,截至目前,全省人工智能产业基本覆盖了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三个层面,形成了从核心技术研发、智能终端制造到行业智能化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在智能芯片、智能软件、智能安防多个应用领域形成了先发优势。其中,AI芯片产业起步早、规模大。2021年浙江省AI芯片核心产业实现销售收入约50亿元,同比增长138.1%。

区域特色产业集群快速发展。目前,全省人工智能产业已形成以杭州为核心,宁波、嘉兴、湖州、绍兴、金华等地区快速发展的态势。据统计,2021年杭州产业增加值增长26.9%,增速大幅高于GDP增速;实现营收2038.5亿元、研发费用225.8亿元,分别占全省的52.4%、70.5%。从全国来看,在智能芯片、智能安防、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

高水平创新平台引领行业进步。浙江大学脑机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列入20家标杆全国重点实验室。该校成功开发出新一代达尔文系列类脑芯片,填补了国内十万以上神经元规模类脑芯片的空白。

人工智能企业创新活力明显。2021年浙江省拥有人工智能企业1156家,同比增长60.33%,新增一批A股上市人工智能企业,300余家新获批浙江省“专精特新”人工智能中小企业。截至2021年底,人工智能企业授权发明专利达23538件,成功研发3D键合堆叠存算一体芯片、超导量子芯片、多模态大模型等一批技术领先成果。

“未来,浙江将着力推进‘互联网+’科创高地建设,围绕智能计算与人工智能等战略领域,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发挥之江实验室、湖畔实验室、省智能工厂操作系统技术创新中心等战略科技力量,打造全省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科技力量。”周华富说。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