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柯桥:数智监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2年09月06日12:0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李某工伤认定相关资料中,公安笔录与人社工伤笔录存在较大出入,涉嫌工伤虚报,存在骗保和未尽到调查核实职责的嫌疑。”近日,绍兴柯桥工伤保险基金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弹出一条红色预警信息,柯桥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随即将该信息分派给相关派驻纪检组、区人社局和区公安分局协同核查。

柯桥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通过监督应用系统开展线上核查。柯桥区纪委监委供图

工伤认定关乎每一位劳动者的切身利益。此前,工伤认定周期长、工伤保险基金监管难等问题比较突出。一方面,工伤申报环节多、涉及部门多,往往需要“多地跑、多次跑”,多数流程还需要人工填报数据,使得认定周期长、群众就医垫资压力大;另一方面,由于部门之间信息不畅,人工审核认定的传统模式弊端较多,工伤保险基金一定程度上存在监管盲区。

今年,柯桥区纪委监委以基层监督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延伸监督“触角”,聚焦工伤保险领域廉政风险,贯通民政、卫健、医保、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数据,督促柯桥区人社局推出“工伤安心云”数字化应用体系建设,并将该应用体系接入浙江省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场景,搭建了柯桥工伤保险基金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通过大数据交换碰撞实现风险智能预警和监察,推动监督方式迭代升级。

“从人工筛查到智能比对、自动预警,工伤基金监管应用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了精准监督、有效监管。”柯桥区纪委监委党风廉政信息监察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柯桥工伤保险基金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已建成“违规确认单位工伤缴费费率”“违规超期受理工伤认定申请”“违规认定非因工受伤为工伤”等24个廉政风险模型。

工作人员通过“工伤安心云”数字化应用开展业务预警分析。柯桥区纪委监委供图

据悉,通过内外数据互联形成数据碰撞分析,截至目前,柯桥工伤保险基金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已产生红色预警464条,挽回工伤、医保基金损失6.38万元。同时,柯桥区纪委监委制定出台《绍兴市柯桥区公权力大数据监督预警处置办法》,加快预警核查处置,突出监督质效,如通过“违规认定单位工伤保险缴费费率”模型,能够纠偏单位工伤登记的行业与市场监管部门工商登记行业信息不一致的情况,切实规范用工单位工伤保险基金缴费费率核准。

与此同时,针对工伤保险基金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产生的多发易发问题,柯桥区纪委监委还通过系统预警分类汇总,“室组”“组组”联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研判,以发放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推动领域性问题治理。目前,针对工伤基金和医疗基金系统数据壁垒造成重复报销问题,柯桥区纪委监委发出监察建议书1份,相关单位将建立部门协同机制,运用数字化手段定期比对,完善制度以堵住风险漏洞。同时,柯桥区纪委监委将针对违规确定保险费率、鉴定风险等问题,开展了基准费率实时核查、规范鉴定专家库管理等专项治理行动。

“接下来,我们将推动该监督应用逐步延伸到工伤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等其他相关领域,不断丰富监督场景和覆盖面,把监督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柯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柯区宣)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