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白狐闯入杭州建德一小区 引发业主围观

林业部门已确认系人工饲养

钟玮、余炫
2022年09月08日10:35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9月3日晚,杭州建德寿昌涌金花苑小区,有业主打110报警说小区外蹿来一只疑似狐狸的小动物,“毛色全白,尖尖的嘴巴,我以为是只萨摩耶,仔细看看也不像......”

  寿昌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这只小动物正在旁边草坪上溜达,通体雪白,尾巴大而蓬松。走近一看,是一只白色的狐狸,眼神还很媚!

  小区外,不少业主和商户听说有只白狐,觉得稀奇,都过来围观。小狐狸看到有人靠近它,只是稍有警惕,也不怕,自顾自在草坪上来回踱步。有人买了点火腿肠喂它,小狐狸会蹿过来吃一口,又嗖地一下跑开了。

  一名业主说,白天就见过这只白狐,“我还给他喂矿泉水哩,可金贵了。”还有人看到小区业主发的朋友圈,11点多打车过来看热闹。

  看着不怕人的白狐,民警猜测这可能是有人养在家里当宠物的,于是一边维持现场秩序,一边让警力去周边几个小区排查,可附近小区的保安和群众都表示不大清楚。随后,民警联系了林业部门。

  在等待专业人员到来的过程中,小狐狸一直在草坪上玩耍,跟围观群众相处了一会儿,马上就熟络起来,还发出“嘤嘤嘤”的叫声。看到大家拿着手机,它还配合着坐下摆好姿势。

  十分钟后,林业部门带着专业工具赶到了现场。担心狐狸万一咬伤人,处警人员和工作人员便一起用捕兽网试图将小狐狸控制住。没想到,小狐狸居然把捕兽网咬破,逃了出来。大家不得不换了铁丝网,总共花费了近两个小时,才把小狐狸顺利装进了工作人员带来的笼子里。

  林业部门检查鉴定,这是只饲养的白狐而非野生白狐。白狐称为北极狐,分为野生和饲养两种,属于外来物种,不属于我国的国家级保护动物。北极狐并不适合作为宠物饲养,因为它本身携带病菌且极具野性,市民一旦被抓伤一定要及时接种疫苗。目前,白狐已交由相关部门进行安置。

  如今,一些另类宠物爱好者还会饲养一些稀奇古怪的动物,比如北极狐、蜥蜴、蜘蛛甚至蛇,这些动物很可能携带有病菌、病毒、寄生虫,一旦被感染后果不堪设想,有些还具有攻击性。民警提醒,市民朋友不要私自饲养野生动物,如发现违法行为可及时与林业部门或者专业救护部门取得联系。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