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也学宋人爱“闲事” 风雅处处是平常

杭州临平开启“书香宋韵”主题活动

韩诚、将秀娟
2022年04月26日08:1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一场“书香宋韵”主题活动在杭州临平区临平街道拉开序幕,市民预约报名即可参加“宋人十雅”活动,从中领略“风雅处处是寻常”的宋韵风采。

  走进临平智慧图书馆,仿佛一秒“穿越”宋朝:摊好香席、铺好香料,铺灰、打篆、燃篆……身着汉服的打香人低头焚香,袅袅青烟让人不觉静下心来;暖盏、调膏、击拂……极具雅致的点茶表演将宋人吃茶的乐趣展现得淋漓尽致;起势、抹弦、刮奏……抚琴人指尖翻飞,行云流水的乐曲让听众陶醉其中……图书馆内,市民或欣赏或体验焚香点茶、抚琴对弈、书法绘画、品茶饮酒、插花赏石等活动,当了一回宋朝的“文艺青年”。

  “学习宋韵文化能够帮助市民提升文化修养、陶冶文化情操。”临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宋人“爱闲事”是百姓精神生活富足的真实写照,在人民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高的当代,弘扬和传承宋韵文化顺应时代潮流。为此,临平街道以临平智慧图书馆为阵地,结合“世界读书日”打造宋韵文化系列活动,再现南宋生活场景。活动结束后,有的市民意犹未尽地表示:“这种沉浸式的体验让我们能身临其境感受宋韵之美,太赞了!”

  杭州是南宋文化的发源地,宋韵文化基因赋予了杭州文化自信的底气,形成了雅致和谐、包容开放的杭式生活理念。当前,临平街道也正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整合辖区资源打造宋韵生活文化场景,立体化、多维度呈现南宋以来临平的文化传承与生活艺术积淀,同时结合迎亚运、书香临平等活动,打响南宋文化品牌,推动千年宋韵文化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