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瑞安:“寻找捐赠人”牵出山区教育共富梦

夏盈瑜、苏梦璐
2022年09月13日16:56 |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9月10日,教师节,一场“不见捐赠人”的乡贤捐资助教活动在温州瑞安市湖岭镇举行。

麻积柱代替唐小华完成捐赠仪式 。潘敏捷摄

在场的人不知谁是捐赠人,只知捐赠200万元设了华章奖。当天发放第一批教师专项奖,湖岭镇中学29名教师分别获得优秀教师奖、终身成就奖、教育奉献奖等,最高奖励1.5万元。

为何设华章奖?华章是谁?“我想代老师们感谢一下捐赠人。”现场,湖岭镇中学校长尹文伟左等右等,也没见着捐赠人。

他是湖岭人,靠读书改变命运

“捐赠人叫唐小华,湖岭人,镇里一再邀请,但他低调实在,我们也只能遵从好心人的心愿。”湖岭镇宣传委员孙海琼说。

记者要来捐赠人唐小华的号码,电话接通后,“我也是湖岭人,其他的就不多说了。”他匆匆挂了电话。

记者找到牵线此事的几位湖岭人,瑞安城市学院副院长金庆伟是其中一位。

“今年3月,我和唐小华等几位湖岭乡贤一起吃饭。”金庆伟介绍,他曾在湖岭中小学任职10年,席间,他无意提到当地中学校长曾找到他,说起了老师们扎根山区、待遇不高等现状。而现有的湖岭镇公益基金,大多用于对学生的助学奖优。

在湖岭镇,对学生的奖学基金,主要来着于乡贤曾晓洁成立的七彩阳光(湖岭)教育基金。曾晓洁是1997年的瑞安高考理科状元,毕业于北京大学,如今从事金融行业。2021年,他拿出300万元反哺家乡,每年奖励100多个当地读书刻苦勤奋的孩子。

“我也是湖岭人,也是有情怀的。”唐小华多年在建筑行业打拼,走南闯北、见识广博的他决定“让扎根山区奉献教育的好老师获得奖励”。

至此,湖岭镇有了专项用于资助教师的公益基金。为了让资金使用公平公正,当地中学制订了评定标准,先后通过校代会、基金会审核,并进行公示。

“唐小华不愿意出名,只愿默默做好事。我们为其取名为湖岭镇新乡贤华章教育基金。华章奖,华就是‘唐小华’,‘章’意味着‘彰’,也寓意湖岭乡贤愿意做好尊师重教的文章。”金庆伟说。

让尊师重教成流行

“山区老师们不容易,这份荣誉对他们来说太重要,给了他们信心和鼓励。”当天,湖岭乡贤会执行会长麻积柱激动地说。

华章奖表彰教师合影。潘敏捷摄

麻积柱在1978年考上师范院校,此后经历了多次职业变动。可当他提起在山区默默奉献的老师时,言语中满是敬佩:“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黄福星,是和我前后一年入职的同事,满头青丝都变白了,他在山区工作了30多年了,不容易啊!有一位得奖的优秀老师,是我的学生,还有我小学校长的儿子,现在也是优秀老师了……”

时光荏苒,对教育的坚守不能用单一的标准衡量。这些朴实、善良的老师几十年如一日为山区奉献,他们更看重的是那一份来自社会的肯定。

“小时候山区穷,读书是唯一出路。从湖岭走出来的读书人,但凡有些成就,都想奉献乡里。”麻积柱说,2017年,原八中教师麻积铎、原八中校长项安康等人在湖岭镇大岭垟村率先成立“耕读爱心社”,活动得到了许多湖岭读书人的响应,大家众筹资金100万元,发放给优秀的大岭垟村中高考学子。

尊师重教成社会风尚

2021年,曾晓洁扛起了奖学助学的大旗,成立七彩阳光(湖岭)教育基金,个人捐资300万元,用于奖励湖岭镇品德优良、热爱家乡、吃苦耐劳、学业优秀的莘莘学子,当年7月份评选出优秀学生100名。

接力棒一棒接一棒,在山区小镇湖岭,村村争设教育基金,尊师重教的氛围渐渐流行起来了。

“加上当天成立的华章基金,如今,湖岭助学奖学、教育奉献都有了专款。”湖岭镇镇统战委员吴彬斌说,湖岭镇常年在外打拼的乡贤有3万余人,他们情系故里,为家乡的教育事业筹资筹款、献力献策。从2020年至今,由新乡贤发起的教育捐资逾700万元,受益师生1000余人,发放各类奖补助学金额近400万元。

目前,湖岭镇多个基金会委托瑞安市红十字会专款管理。“捐赠全部用于学生、教师身上。活动经费为零,来往交通、制作奖牌的费用都是爱心人士自掏腰包。”麻积柱说。

七彩阳光(湖岭)教育基金奖学助学活动合影。潘敏捷摄

据瑞安市教育局统计,近年来,湖岭镇学子奋发图强、不负众望,成绩水涨船高。2022年,湖岭高中毕业生本科上线380人,本科率59%,14位同学分别被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录取。

“尊师重教、报效桑梓的乡贤,是湖岭的瑰宝。”9月10日,七彩阳光(湖岭)教育基金举办第二期奖学助学活动上,湖岭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