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市委七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实干争先 加压奋进 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

徐颖之
2021年07月28日08:45 | 来源:衢州新闻网
小字号

  7月27日,衢州市委七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汤飞帆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高屹、吴舜泽出席。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听取和讨论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原则通过《衢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八八战略”、践行“八个嘱托”、推进“八大任务”,锚定新方位、扛起新使命,实干争先、加压奋进,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率先在四省边际地区展现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基本图景。

  全会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共同期盼,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如一的根本奋斗目标。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浙江新的光荣使命,是我们必须坚决扛起的政治责任,是衢州必须牢牢抓住的战略机遇,是回应人民热切期盼的具体行动。我们要用心感悟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战略意图,充分认清其中所蕴含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扛起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使命担当和政治责任。

  全会指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一场伟大而恢弘的社会革命。衢州作为浙江的一个重要板块,必须坚持做强长板和补齐短板并重、“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协同、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共进、缩小差距和示范引领同步,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力争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更多衢州力量。要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锚定“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个战略目标,抓牢“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这个战略抓手,谋划建设“浙西省级新区”这个战略平台,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的安排压茬推进,努力积小胜为大胜,蹄疾步稳向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目标迈进。到2025年,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取得实质性进展,形成阶段性标志性成果。到2035年,基本确立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地位,与全省同步基本实现共同富裕。实现上述目标,要持续擦亮数字化改革、“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未来社区、大花园核心区、文化高地、营商环境6张金名片,打造更多具有衢州辨识度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全会强调,“十四五”时期是衢州市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关键期,也是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第一程”。我们要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点、难点、关键点,深化落实重点任务清单、突破性抓手清单、重大改革清单、最佳实践清单“四张清单”,紧紧抓住创新性突破性重大工作抓手。重点要实现“八个新突破”:一是着力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产业为王、工业强市”,聚焦聚力聚神抓工业、抓制造业、抓实体经济,加快构建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创新生态体系、新时代开放开发体系,为实现共同富裕注入最大增量。二是着力在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上实现新突破,抢抓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好“扩中”和“提低”文章,努力破除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三是着力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上实现新突破,关注“一老一小”两大群体,聚焦教育、医疗、住房三大热点,加强弱势群体的兜底服务和优质资源的均衡布局,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四是着力在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全域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让共同富裕更好地惠及每一位群众。五是着力在诗画浙江大花园核心区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抓好大保护、推动大转化,努力成为向国际社会展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践成果的重要窗口。六是着力在最优营商环境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抓好企业社区化网格化服务,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清障”行动,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来检验营商环境金名片的成色。七是着力在文化文明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持续打好“两子文化”品牌,打造新时代文明生活示范市,形成具有衢州辨识度的文化标签和独具特色魅力的文化高地。八是着力在提升社会治理品质上实现新突破,统筹发展和安全、富民与安民,全面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县域整体智治改革,全力以赴防风险、守底线、保平安,加快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会强调,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发令枪已经打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闻令而动、迅速行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举措,主动投身到示范区建设中去,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高效落地、全面落实。要构建党建统领、能力过硬的领导机制,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立健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深入推进清廉衢州建设,全面实施“两专工程”,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两专”兼备、实干争先、推进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新能力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构建上下联动、高效协同的落实机制,成立社会建设委员会,坚持“定期性会商、清单化推进、闭环式管理”,形成系统集成、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工作体系。要构建改革创新、争先创优的赛马机制,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坚持“脑勤+腿勤”,谋深抓实重大改革举措,积极争取上级改革试点,动态开展重大改革突破年、招商引资攻坚年、重大项目推进年等活动,营造全市上下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要构建共同奋斗、共建共享的参与机制,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科学设立评价体系和目标指标体系,进一步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汇聚起全社会共同奋斗推动共同富裕的磅礴力量。

  全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在中共浙江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先锋、勇闯新路,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让衢州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人民的心生向往之地,让257万衢州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不是市委委员的副市以上领导干部,市四套班子秘书长、副秘书长,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市级机关各单位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各委室主任,市委各巡察组组长参加会议。市本级企业家代表、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员代表应邀参加上午的大会。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