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无处不是家

湖州德清:台风天里的临时安置点安身更安心

沈晓颜、杨佳佳、姜睿、谢伟勇
2022年09月14日22:4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屋外风大雨大,屋内气氛明快。截至9月14日傍晚,湖州德清县各镇街已转移安置1万多人,他们在临时安置点过得如何?

  在德清县新市镇文体中心安置点,四川宜宾籍务工人员宋小刚正打着手机照明灯认真阅读《职工职业素养》。“谢谢新市镇工会送书来啊,刚打了会乒乓球,现在没事干呢,看看别人成功的做法,我也长长见识学一学。”朴实的言语间,透着一股向上的正能量。他的身后,工友们正津津有味地观看红色电影,还有不少运动爱好者正在进行乒乓球活动。

  为丰富安置点的公众文化供给,德清县乾元镇金火村悦读悦享书房向安置人员开放,大家或选取喜欢的图书和杂志进行阅读,或三三两两在礼堂内开一局象棋,让台风天里的安置生活更加舒适、更有温度;德清县新安镇舍东村文化礼堂内,村妇女主任沈水方与当地文化能人姚金林为安置人员表演小品戏曲等节目,精彩诙谐的演出赢得了大家的阵阵叫好。

  “冒着大风大雨给我们送饭菜,真是麻烦你们了!”9月14日中午,在德清县舞阳街道双燕村避灾安置点内,安置群众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丰盛的饭菜,连声感谢,台风来临前,舞阳街道对危险地段群众进行安全转移至临时安置点,免费安排食宿,并安排党员志愿者跟踪服务,确保转移群众生活无忧。德清县雷甸镇中兴社区文化礼堂,避难人员则有序排队领取热气腾腾的饭菜,免费的一日三餐让他们倍感温馨。

  “你们放心,我在这里一切都挺好的。”9月14日上午9点,德清县武康街道春晖社区内其乐融融。59岁的四川籍建筑工人郑向超和工友们津津有味地观看着电影《长津湖》。他告诉记者,自己经常在外打工,很少有这样的机会,能够完整地看一部影片,也趁机让自己好好休息一天。“吹着空调看电影可舒服了!”郑向超说。

  在德清县阜溪街道狮山社区文化礼堂安置点内,阜溪实验小学项目的建筑工人们已经吃过午饭,开始了休闲娱乐活动。来自江苏省的吴建义正在和工友切磋棋艺,他说,平时比较忙,自己已经很久没下象棋了,正好趁这个空闲时间过过瘾。

  “没想到在台风天里吃到了德清特色点心!”9月14日下午,德清县下渚湖街道二都小学安置点,因台风停工的100多名建筑工人在休息之余,品尝到了美味的“南瓜园子”,这是当地十几名妇女志愿者自筹材料、亲手制作的,志愿者还送去泡面、点心等食物,保证安置人员吃饱一日三餐的同时,也有零食随时填肚子。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