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停机保号”蓄势再发

丽水推行歇业备案制度助力市场主体脱困

阮春生、季颖颖
2022年09月15日08:46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停业休整一段时间,可以减少不少开支,等以后生意好了重新开业!”近日,丽水市某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到丽水市莲都区市场监管局“歇业窗口”,只用了10多分钟,就办理好了歇业备案登记。

“歇业制度,解决了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对于暂时经营困难的困扰,给企业提供了喘息休整的机会。”丽水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歇业制度”让市场主体有了“第三种选择”,为他们提供了缓冲地带,相当于为企业提供“停机保号”服务,降低了企业成本,有利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您好,如果您的店铺暂时不经营,可以考虑办理歇业备案,等市场恢复景气后再开业。”在丽水市缙云县市场监管“歇业专窗”,工作人员耐心地向邱女士介绍歇业备案制度。邱女士名下有一家主营百货的店铺,由于疫情影响店铺生意难以为继。当她在咨询个体工商户注销业务时,得知可以办理歇业来缓冲疫情的影响,于是她毫不犹豫地在“歇业专窗”完成了歇业备案,通过“一窗受理、一键暂停”,15分钟即办结。

过去,企业只能面临“开办”和“注销”两种选择。如果直接办理注销手续,会涉及品牌能否存续、员工社保断缴等诸多问题,如果今后企业仍有意愿继续经营的话,这让他们面临两难境地。

“歇业制度”为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提供了缓冲性制度选择,不仅可以为经营者继续保留企业名称、商标、专利等信息,还可以节约房租、水电、用工等费用开支,极大地降低运行成本,可以帮助企业喘口气、歇一歇、再出发。

“办理歇业相当于给经营按下‘暂停键’,给了一个调整时间,等到条件允许再恢复经营。”丽水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这一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制度有效落地,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推出“一站式”服务,助力市场主体脱困苏醒、蓄势再发。

以服装加工业务为主的丽水市某服装有限公司,近几个月来业务日趋减少,公司负责人季先生打算注销公司,以减少日常开支。在市场监管局办事窗口,工作人员介绍了“歇业制度”后,他也选择办理了让企业“停机保号”。他说,这项业务很好,给了公司恢复元气、渡过难关的机会!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