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全景式电力微气象平台保障恶劣天气可靠供电

2022年09月15日15:0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9月14日,正在值班的电网调度员金鑫听到了全景式电力微气象平台发出的气象预警提示音。打开预警页面,他看到了以下信息:受2022年第12号台风“梅花”影响,预计未来24小时,绍兴整体地区将出现阵雨或雷雨,有雷雨地区局部可能伴有短时暴雨和8到9级大风,请做好台风路径下设备监视,备好应急预案。根据预警信息,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开启了供电保障“防汛防台风模式”。

“提前了解天气情况,可以为调整发用电计划预留出时间窗口,这在做好迎峰度夏与防汛防台等工作中很重要。”国网绍兴供电公司调控中心运行方式专职陈鲁说,公司打造了全景式电力微气象平台,实现了全量集中式新能源厂站、变电站的微气象数据接入,能够提前预测感知电网运行状态。

据介绍,该平台能将来自气象部门12.5×12.5公里网格的数据精确至1×1公里网格,并每5分钟提供一次提供网格内降水、风速、风向、温度等预测数值,以标准服务方式发布精细化气象数据,结合电力设备的经纬度坐标,为站点、线路杆塔等对象增加“气象标签”。

此外,该平台还可提供气象服务“定制套餐”,细化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和服务流程。比如,推出“高温模式”,重点关注高温时段,提供温湿度综合指数分析、强对流天气分析等。该气象服务融入人工智能的负荷预测系统,可以实时掌握风速、辐照度等气象资源的随机波动特性,准确把握新能源输出功率的变化,保证发电和用电的平衡,避免因新能源接入导致常规电源的备用容量大幅增加,从而降低能耗。

国网绍兴综合气象辅助决策系统。国网绍兴供电公司供图

8月17日,绍兴地区全天最高气温达39至41°C。当天中午13时15分,调度员听到预警提示音,信息显示13时45分绍兴南部将出现局部强对流天气。调度员随即打开气象服务平台,通过GIS图看到了预报中半小时后强对流天气出现的范围,继续放大图形,还可以看到影响范围内的变电站、光伏电站、水电站等电力设备。

“与正常运行相比,突然降雨会使分布式光伏出力急剧减少,电网供电能力下降,需要通过其他电源来支撑。”调度员一键定制报表,计算出影响范围内的光伏电站预测出力将减少24兆瓦,而水电厂库容量将增加。经过严谨的计算分析后,调度员下发调度指令,让长沼水电厂于13时45分增加出力20兆瓦,实现了电网的局部实时平衡,保障电网可靠供电。

国网绍兴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打造的全景式精细化电力气象服务平台为电网防范灾害天气再添保障,也为构建电网运行业务数字化体系提供了实践经验。(李熙娟、周颖)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