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萧山区启动2022年全国科普日暨萧山区第36届科普宣传周系列活动

吴慧中
2022年09月16日08:56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活动现场。萧山区科协供图

9月15日下午,杭州市萧山区启动2022年全国科普日暨萧山区第36届科普宣传周系列活动,并在萧山智慧城市馆举办主场活动,发布了“科普萧山@未来”六大行动。

对萧山的科普工作而言,2022年是打上特殊印记的一年。作为杭州市首批3个区县之一,今年是萧山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之年。

“公共场馆@全民科普”“科技工作者@社区建设”“科创平台@科学教育”“社会组织@科普公益”“科普基地@教育‘双减’”“融媒体科普分中心@科普宣传”——这是今年的全国科普日暨科普周活动期间,萧山交出的高分答卷。“科普萧山@未来”六大行动的发布,彰显了萧山科普事业的澎湃活力。

萧山区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六大行动绝不会停留在仪式上,每一项都是已经或即将开展的扎扎实实的工作。作为科普工作的牵头单位,萧山科协在党建引领下,持续创新科普的表达形式与传播方式,致力于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服务萧山全域的创新发展。

今年,萧山区还被推荐为“公共场馆科普化工程”浙江首个试点县(市、区)。活动现场,萧山图书馆、萧山博物馆、萧山智慧城市馆、萧山机器人博展中心、中国数字音乐基地、长三角(杭州)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被公布为萧山“公共场馆科普化工程”首批试点单位。

即日起到10月底,智慧城市馆将持续推出亚运特展与小型科技展。据萧山区科协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后这样的小型科技展,将不定期在智慧城市馆展出,让科技创新的前沿作品能被更多的群众看见。

当天,融媒体科普分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也是目前浙江省内首个区县融媒体科普分中心。“新闻+”科普将努力打通群众科普的“最后一公里”,以融媒体科普分中心为核心,建立起开放式、共建共享的全媒体科普宣传矩阵,并以此为牵引聚合各部门力量,形成常态化协同宣传机制,打造“科普萧山”统一宣传品牌。

“科普萧山”还有了可爱的代言人:阿U。阿U是萧山本土企业——杭州阿优文化科技打造的核心科普文化品牌,并创新推出以动画和科学实验活动相结合的科普教育模式,拥有《阿U学科学》等动画作品1200集,影响儿童用户约1.5亿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180多项国家、省市级政府奖项,极具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

现场还启动了全国科普日暨科普宣传周系列活动。据统计,萧山科普宣传周期间,全区的科普活动共计270余场。一系列科普活动的开展,也把科普宣传的氛围推向了高潮,进一步营造了全社会崇尚科学的风尚。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