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萧山:社区“灰房子”形成垃圾分类“绿循环”

2022年03月15日11:2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杭州市萧山区北干街道塘湾名苑小区B区,两个高1.4米、宽2米、体积约8立方米的“灰房子”吸引了不少居民的目光。其实,这批全新亮相的“灰房子”是萧山区装修垃圾专用收集箱。

  装修垃圾运输难、处置难、监管难,是城市发展管理过程中的“老大难”问题。此前,萧山区装修垃圾并没有完善的清运处置体系,传统的堆放、清运模式已无法满足居民的实际需求,且存在严重环境污染,扬尘积灰、占用土地资源等影响市容市貌的问题时有发生。

  在2022年萧山区两会上,深化装修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被列入了萧山区民生实事项目。装修垃圾专用收集箱的亮相,正是萧山区结合迎亚运“奋战一百天 环境大提升”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等专项工作,在探索装修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上的重要一步。0

装修垃圾专用收集箱。萧山区垃圾分类办供图

  为了给装修垃圾谋“新路”,萧山区从源头入手,以塘湾名苑小区为试点,在小区内增设了10只装修垃圾的收集箱。每天8点至18点,居民们可以把家中的装修垃圾打包并投入就近的收集箱。每个收集箱设有4个“窗户”,只有投放垃圾时才会开启,有效避免装修垃圾因露天裸露堆积而带来的扬尘污染。

  一旦收集箱内的装修垃圾达到饱和状态,萧山区南部固废资源化利用中心便会安排定制运输车载着全新的收集箱前往小区进行“交接”流程,已饱和的收集箱则被运往中心,其内部的垃圾将进行无害化处置,实现资源化综合利用。

  整个“交接”过程中,“灰房子”的箱体与运输车辆需要经过匹配定时,从而实现装修垃圾的密闭收运和箱体的灵活调配,解决了以往装修垃圾在运输过程中容易撒落而产生的环境问题,让萧山区装修垃圾处理实现了“投、运、处”闭环管理。

运输车“交接”收集箱。金婷婷摄

  此外,萧山区还确立了市场运作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属地负责与部门协同相结合、政府补贴与有偿服务相结合、职能部门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四大原则,出台装修垃圾处置专项整治方案,完善“申请报备—分类投放—专线运输—规范处置”的装修垃圾处置流程。

  萧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区还将利用数字化手段打造更加智能的投放箱体,推进投放、收运、处置等全程数字化监测,并将其纳入全区“一网统管”平台,打造更多美好生活的“数智闭环”。(金婷婷)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