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安薪橱窗公布工资维权信息

绍兴创新建设“党建+安薪”项目临时党支部

徐晶锦
2022年09月22日10:06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在绍兴市镜湖新区龙山书院项目工地,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和绍兴市人力社保局、市教育局、属地街道,联合成立了龙山书院项目“四共”联盟临时党支部,在项目工地显著位置设立安薪橱窗,公布工资维权信息,主动亮明工作站人员的姓名、联系方式,全面畅通投诉举报渠道。

据了解,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劳资纠纷专项治理是绍兴纵深推进“绍兴无欠薪”行动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治理的深入,绍兴欠薪案件、人数、金额实现大幅下降,但工程建设领域的欠薪问题依然是治理的难点、堵点。“建设领域违法分包转包、分包挂靠情况下,项目部以包代管,包工头弄虚作假的情况屡禁不止,一旦监管不到位,极易发生群体性欠薪案件。”绍兴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2022年以来,绍兴市人力社保局积极探索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欠薪治理新机制,创新建设“党建+安薪”项目临时党支部。党支部由各项目参建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属地乡镇(街道)和人力社保部门等关联部门组成,将共同开展党组织生活、共同组成支委班子、共同建设廉洁工程、共同推进项目加速,实现工程项目管理从多方“联动”到“联体”的转变。

与此同时,项目临时党支部还选调人力社保部门、公安部门、属地街道的党员业务骨干组成“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站”,充分发挥党员在“无欠薪”监督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及时协调、处理用工单位和农民工关于工资的矛盾纠纷,确保纠纷不升级,有效形成项目内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闭环,推动劳资纠纷问题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绍兴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绍兴将进一步推广“党建+安薪”项目临时党支部建设工作,切实保障农民工劳有所得,以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