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黑科技”助力 国庆高速隧道通行添“安全卫士”

2022年09月22日13:2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前方事故,请按隧道内车道指示灯行驶。”近日,在国庆节来临之际,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杭州南管理中心上新了一项“黑科技”——FM广播强植系统,有效减少了高速隧道上二次事故的发生机率,进一步为司乘人员的生命安全增添保障。

FM广播强植系统界面。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杭州南管理中心供图

据悉,杭州南管理中心借助科技力量,强化先期安全处置措施,致力打造“安全高速”。该系统利用现有的隧道广播系统,在隧道内发生异常事件时,通过隧道广播提醒车辆驾驶员做好先期警示,并将道路通行要求通过FM广播植入的方式,同步至隧道内后方车辆的车载FM广播,提醒后方司乘注意前方情况,提前做好避让,从而有效减少二次事故发生,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目前该项“黑科技”已率先在杭州亚运“主干道”之一——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内使用,共覆盖各类中长隧道15座(其中特长隧道2座)。

FM广播强植系统已在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内使用。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杭州南管理中心供图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杭州南管理中心将根据系统使用情况,进一步增强该FM强植系统对各FM频道的插入功能,逐步扩大该系统在辖区杭金衢、诸永等高速线路的使用范围,切实加强全方位观察,进一步提升全线隧道通行安全系数,保障国庆期间高速的通行安全。(田蔡均)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