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德清新市镇:“红色弄堂”助力老年居民自治

2022年09月23日21:2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我们弄堂里老年居民较多,很多老年人对垃圾分类知识不够了解,平时分错了也意识不到。”湖州市德清县新市镇茅家弄老党员钟天荣说。如今,垃圾分类已成为新风尚,但这对于一些老年人来说还是件难事,看着家门口垃圾分类的效果还不达标,钟天荣心里着急,就找“红色弄堂议事协商会”反映了情况。

居民在“红色弄堂”召开议事协商会。德清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红色弄堂议事协商会”发起了一场弄堂里的垃圾分类知识学习会。由“红色跑小二”志愿者带领弄堂居民集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再随机到居民家里拿出生活垃圾,让居民们进行知识竞答。通过这样的体验,弄堂居民们在欢声笑语中掌握了垃圾分类知识。

如今,社区居民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老年居民管理难度较高,如何更好地关爱和服务老年居民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课题。结合浙江省委巡视整改有关要求,新市镇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坚持“共治、共富、共享”的理念,利用新市古镇小区弄堂数量较多的特点,打造了一批“红色弄堂”阵地,引导弄堂里的老年居民自治,取得了良好的治理和服务成效。

民间工匠在“红色弄堂”为居民制作传统书签。德清县委宣传部供图

“红色弄堂议事协商会”就是新市镇“红色弄堂”老年居民自治的重要机制。据悉,“红色弄堂议事协商会”的成员基本上都是社区里群众基础好、个人能力强的离退休老党员、老战士、老教师,以居民自治的形式将弄堂里老年居民的实际需求与社区的管理服务精准匹配起来。不论是文娱活动还是弄堂里的公共事务决策,该机制都发挥了不容小觑的作用。

中秋佳节,居民们在“红色弄堂”制作月饼。德清县委宣传部供图

除了引导老年居民自治外,新市镇也积极作为,帮助老年居民办好“关键小事”,在细节处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该镇定期开展“红色·匠心”便民服务,召集一批技能水平较好的“红色工匠”送服务上门,为居民提供磨剪刀、修补鞋、理发、家电维修、医疗咨询、法律咨询等服务。

“社区里60周岁以上孤寡老人、退伍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70周岁以上老年人、低保户、残疾人,都可以凭有效证件免费享受便民服务一次。”新市镇东升社区党委副书记沈丽洁说。(陈斐)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