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乡愁”“乡音”插上数字翅膀

温州文成:打造国际文化传播平台 “浙里·云课堂”正式上线

2022年09月25日16:4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9月23日,“新生代”国际传播力量窗口通暨“浙里·云课堂”上线仪式在温州市文成县举行。至此,海外云课堂有了自主的平台。

当天,现场还举行了《与海外华文学校合作协议》线上签约仪式和《“浙里·云课堂”传播讲师激励管理机制》签约仪式,并为各县市区海外传播基地发放“浙里·云课堂”授权使用账号。

仪式现场。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浙里·云课堂”萌芽于2020年3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文成县敏锐地捕捉到海外华侨的需求,联合温州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意大利罗马中华语言学校,推出了“同心战疫 瓯越智援”海外侨胞子女云课堂,以网络公益课形式开展防疫科普讲座和国学课程。

通过发展与完善,今年,文成以海外华文学校、海外传播驿站等国际传播阵地为桥梁,搭建了“新生代”国际传播力量窗口通,推出了“浙里·云课堂”文化传播平台,如今的云课堂平台成为了一个集文化传播、国际传播、效果评估、队伍建设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该平台也被纳入浙江省数字化改革一本账(S2)、温州市数字化改革一本账(S1),成为浙江省委宣传部“国际传播在线”子场景试点。

仪式现场。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文成县委宣传部部长项缪介绍,“浙里·云课堂”平台可以根据海外华文学校的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同时帮助其做好传播效果的反馈和收集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文化传播、国际传播的有效性和精准度。

据悉,目前,浙江籍华侨在海外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创办有180余所华文学校,“新生代”国际传播力量窗口通项目的顺利建设,克服了时空限制,满足了海外新生代及其家庭对华文教育的刚性需求,为省级国际传播数字化平台弥补了海外华文学校、海外华侨新生代等阵地和队伍方面的空缺。(潘聪聪、王安)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