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成立浙江首个自贸区跨境电商消费维权中心

罗奕
2022年10月10日08:42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近日,金华市举行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跨境电商消费维权中心挂牌仪式暨市场监管政策发布会。针对跨境电商消费维权成本高、耗时长等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在金义综保区进口商品直购中心设立跨境电商消费维权中心,为浙江省自贸区内首个。

  该维权中心设立后,承担自贸区金义片区内消费者对跨境商品消费争议、投诉受理调处工作,可妥善化解跨境电商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矛盾,更好地规范跨境网络纠纷调解机制、完善调解队伍建设,助力跨境电商行业可持续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推出8条创新举措,如针对个体工商户跨登记机关迁移解决个体工商户跨区迁移难问题,市场主体登记“无干预办理”实现“无感申报”自助办理和“一键质检”自动审核,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允许在指定的园区等开展市场主体集群注册。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结合自贸区实际,制定出台自贸区“四新”经济的包容审慎监管意见,以及金义片区“四新产业”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两张清单”(《不予处罚清单》《减轻处罚清单》)。创新建立执法“观察期”制度,“观察期”内优先采取教育提醒、劝导示范、警示告诫、行政约谈、行政指导等柔性监管方式。“两张清单”则从包容监管角度出发,对主观上没有违法故意、客观上没有造成实际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行为,符合清单所列适用条件的,实行“不予处罚”,鼓励和引导违法行为当事人改正轻微违法行为。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