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柯城:解锁共富“纵贯线”

王钰婕
2022年10月10日14:14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现在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路面的日常养护,比如说修补小的坑洞、修剪路边的绿化带……”日前,在衢州柯城,“养路人”张凤仙随同事来到美丽沿江公路航埠段巡路,一起为公路“体检”。

  19岁那年,张凤仙延续母亲的职业,成了公路养护线上的“路二代”,至今已走过39个年头。39年来,张凤仙默默守护着柯城公路,更见证了一条条路给乡村带来的巨变,沿江公路柯城段便是其中之一……

  2020年10月底,沿江公路柯城段实现全线畅通,串起了航埠镇汪周村下淤头自然村的“致富线”。依托“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下淤头自然村进行精品村改造提升,通过外立面、未来菜园、水塘、庭院、景观节点打造,该村成为沿江公路上的靓丽风景线。如今,公路旁的一排排农房外立面绘上了秀丽的山水诗歌图,另一侧,乌桕成林,林间新建的休憩避暑凉亭成了村民、游客的好去处。“江边已建成盒子空间,接下来将引进民宿、咖啡吧、书吧等新业态,这也都得益于沿江公路的建设。”汪周村党支部书记汪恒忠信心满满地说,村里还在江边打造了5个“零食驿站”小木屋,点亮了“夜经济”。

  一条条马路纵横交错,织密了交通网,也织起了百姓的幸福生活。2020年,柯城区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当年柯城区还打通了跨乡镇、跨行政村的断头路,通乡镇、景区公路均为四级及以上公路,实现农村公路全域通达。

  此外,柯城区还紧密结合各地发展特色,积极探索“四好农村路+现代农业、休闲康养、乡村民宿、体育运动”等模式,乡镇依托路网建设,带动区域内旅游、民宿和文化等产业快速发展,串联柯城生态旅游资源和农家乐、观光产业园、特色产业,打造助农增收的共富路。柯城区交通运输局结合余东农民画特色,对11.4公里长的沟溪乡至五十都的交通“大动脉”全线进行绿化、美化、洁化,助力沟溪乡九村共富联盟“人便其行、货畅其流”,实现九村共富联盟每人年均增收3000余元。

  因路而富、因路而兴、因路而美。截至2021年底,柯城区公路总里程726.054公里,公路网密度119.61公里/百平方公里,高于全省110公里/百平方公里。柯城区农村公路总里程共计670.04公里,其中县道37条,305.69公里;乡道13条,58.971公里;村道238条,共305.379公里。“柯城将以路为媒、以景为介,将全区美丽乡村、美丽景区串联起来,依托农村公路之美实现柯城全域之美。”柯城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柯城公路的故事还将继续,这条推动共同富裕的“高速路”将越走越宽。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