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男子35年苦寻恩人未果 警民同心助其圆梦

吴娴蘋、黄希
2022年10月11日10:45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台州温岭老板阿飞苦寻恩人35年未果,在民警、社区人员帮助下,近日,他终于在台州黄岩见到了自己的恩人,两人的双手紧紧握在一起。

穷困潦倒时伸出援手

9月23日上午,阿飞到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分局城东派出所找社区民警章胡蓉求助,“我想找一位35年前帮助过我的恩人,但我只知道他家住司厅巷,名叫‘小燕哥’,就这两条信息,想找到实在是有点为难了。”

据了解,35年前,21岁的阿飞外出闯荡,一贫如洗。在他最穷困潦倒的时候,不幸发生了交通意外。经朋友介绍,他联系到“小燕哥”,“小燕哥”听说了他的遭遇后,热心提供帮助,将阿飞带回家中休养,与奶奶一起悉心照料起阿飞的日常起居。

在“小燕哥”一家悉心照顾下,阿飞身体日渐好转,后来便继续外出做生意。在外打拼多年,阿飞的事业蒸蒸日上,但35年前救助过自己的“小燕哥”他也一直记挂在心上。他只想找到恩人当面说一声“谢谢”。可毕竟过了35年,物是人非,小燕哥曾经居住的司厅巷原住民都已搬迁。这几年,阿飞曾数度专程来黄岩找寻恩人,由于信息缺失,一直未果。

国庆假期相约团聚

大家听完阿飞的遭遇都非常感动,然而相关的信息实在太少了,只知道“小燕哥”如今大概60多岁,姓名、住址更是一概不知,这给警方的寻找增加了不小难度。

“没关系,司厅巷是黄岩少有没有拆迁的老巷子,我们一起到社区想想法子,一定可以找到的!”民警章胡蓉说。

章胡蓉带领网格员小童、社工小陈,陪着阿飞到司厅巷挨家挨户寻访。

起初,寻访的过程并不顺利,巷子里老一辈人很多已经过世,年轻一辈都是近年搬来的外地租户。正想着可能再次无果的时候,对附近住户较为熟悉的小童想到了一条有利线索——“院子里还住着一位90多岁的张奶奶,她或许知道,我们可以过去问问。”

张奶奶在巷子里住了50多年,周边的老邻居她最清楚。经过阿飞对当年回忆的描述,张奶奶努力回想起“小燕哥”一家,并指出了老房子的明确地址,这才知道小燕哥家的老房子卖给了张大爷。

张大爷翻出一本几十年前的通讯录,找出小燕哥兄长的电话,在他的帮助下,终于联系上小燕哥。

“当年阿飞因车祸受伤,一个人在黄岩没有亲人照顾,我也只是举手之劳而已,真的不用挂念那么久。”“小燕哥”表示,过了几十年还有年少时的朋友联系他报恩,这份情谊无比珍贵,让他非常感动。两人约定趁着国庆假期,见面再叙昔日兄弟之情,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