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字赋能拓宽干群连心桥

绍兴嵊州:“民情日记”步入大数据时代

张峰
2022年08月15日13:56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现在村民们有什么心愿诉求,我通过手机就可以一目了然。”近日,绍兴嵊州市石璜镇雅璜村驻村指导员丁树鑫帮村民协调解决一桩矛盾纠纷后,打开手机上的“浙里民情”平台,迅速更新了一份走访记录。

上世纪90年代,“民情日记”诞生在雅璜的田间地头,嵊州通过推广这一做法,搭建起一条下情上达的有效通道,一个又一个民生问题得到解决。如今,经过20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依托5G、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民情日记”从小本子发展到大数据,内容和形式不断更新拓展,成为当地联系服务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一张金名片。

2022年5月下旬,嵊州正式上线“浙里民情”2.0版本应用场景,借助该平台,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实地走访时,可以通过手机便捷建立民情档案,线上接单帮助百姓实现微心愿,还能边走边晒,实时上传走访动态和图片“打卡”,形成发现问题、流转办理、及时反馈的工作闭环。

“该平台还会根据驻村干部全年走访次数、走访轨迹等信息,智能生成对应的民情指数、兴村指数,并定期进行排名。”嵊州市委组织部相关人员介绍,排名情况与干部考核进行挂钩,作为评价驻村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据统计,平台上线后不到两个月时间,已累计导入村民档案23万余份,记录干部走访情况760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830余个。

嵊州还将“民情日记”融入“三驻三服务”工作中,通过举办“民情日记”大讲堂、创新推出“企情日记”、组织开展“民情周”系列活动等方式,整合政策推送、民情处置、帮促共富等多种功能,把“民情日记”的服务对象从农村拓展到企业和社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与为民服务水平。

在“民情周”系列活动期间,嵊州近5000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集中走访服务,围绕百姓和企业关注的“痛点”“难点”,积极为民排忧解难,期间开展民主恳谈近900次,共计收集“微心愿”1600余个,帮助办理实事2268件。另外,百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定期开展“走村问廉日”活动,通过信息记实、首问责任和协调会商等制度,全面落实监督在一线。

“1998年9月25日,沿山村,近10户百姓想要安装有线电话……”24年前,时任嵊州市雅璜乡党委书记的李春阳在下乡走访时,用日记本记下了村民的心愿。如今,这本泛黄的日记本已被放入刚刚揭牌的“民情日记”实践中心陈列柜。“这里集教育展示、村部建设、乡村振兴等功能于一体,也激励着我们迈开双腿常‘串门’,勤写新时代‘民情日记’,更好地服务民生。”石璜镇党委书记俞浙峰说。

“从手写日记到推广微博、微信,再到在线互动即时服务,‘民情日记’紧跟时代脉动,内容和形式不断更迭升级,不变的是为民分忧的初心。”嵊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浙里民情”平台已实现该市驻村指导员全覆盖,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推广使用,并探索“民情学堂”“民情精品课”等特色内容,鼓励广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跑”起来,让连心桥更宽更连心。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