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桐庐:走一条民族共富、奔往幸福的新道路

陶元、黄蓉萍、李瑛
2022年10月17日08:5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10月16日,杭州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桐庐县莪山畲族乡,干部群众身穿鲜艳的民族服饰,齐聚民族文化广场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

过去这十年,莪山畲族乡财政总收入从1597万元跃升至5630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0561元提升至38284元,连续多年领跑全国畲乡。莪山发布全国首个《民族乡村共同富裕指标体系》;成立石榴红乡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实现各村资源统一入股,统一招商,统一运营,构建了“平台+农户”富民利益链接机制;2021年各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5030”全覆盖。畲乡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观看了开幕会直播,大家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判断、新提法、新概念,纷纷发表心得感想和体会。莪山畲族乡龙峰民族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雷天星感慨地说:“党的二十大是我们畲族人民热烈期盼的一次盛会,我们深有体会,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我们山哈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下一步,我们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走好民族共富之路,让畲寨更美、让红曲酒更红、让群众笑得更开心。”

莪山畲族乡沈冠村书记助理彭蕾是一名选调生,听完报告后她感觉无比振奋:“精神富有和物质富裕的统一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应有之义。乡村作为精神文化生活的‘振兴蓝海’,在这里,畲族文化就是我们山哈发展之魂,值得青年力量持续挖掘和探索,我们会和畲乡百姓携手奋斗、双向奔赴。”

莪山畲族乡村民党员李丹是在这里成长的年轻人,她见证了畲乡从黄泥房到白墙彩瓦,从封闭阻塞到四通八达,过去的美好向往都变成如今家园的真实写照,她坚信,听党话,山哈人民正走在一条民族共富、奔往幸福的新道路上。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