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南浔:暑期游学体验绿色循环全流程

2022年08月12日09:4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旧物再回收,不仅能缓解资源紧张问题,还有利于环境保护,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的生产量。为形成更广泛的旧物再回收氛围,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分类办开展了暑假垃圾分类游学活动,培养青少年的环保意识。

2022年,南浔区建设了一座具有多种设备、具备多品类分拣打包能力的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中心,通过实行“固定站点+移动回收”“电话预约+线下即收”的双规制模式,由前端工作人员对可回收物实现应收尽收,再交由分拣中心对再生资源进行专业分类、挑选、粉碎、打包等加工处理。

在南浔区某小区,集合了自动识别、称重、计算价值、积分等功能的智能衣物垃圾回收箱随处可见。初步分类、扫码、称重、获取积分……游学团一行在小区内的再生资源回收服务站参观了再生资源回收的整个流程。

“小件的东西市民可以直接到线下站点回收,大件还能打电话预约上门回收,非常方便。”某环保科技公司负责人说。

在南浔区再生资源绿色分拣中心,成千上万个塑料瓶被风力机器吹到空中,降落到一个巨大的容器里。“这是塑料瓶风选的过程,装有液体的塑料瓶会被筛选出来,经过清洗后再次进行风选,以确保瓶身干净无杂质,再经过脱标、粉碎等流程,才算是完成塑料瓶回收的初步加工。”分拣中心负责人方爱惠介绍,家电、纺织物、纸张等回收物都会经过特定的分拣程序,再输送到工厂进行加工利用。

游学团参观塑料分拣流程。南浔区分类办供图

“原来塑料瓶回收后还可以做成身上穿的衣服,用处太大了,以后我也要把喝过的塑料瓶收集起来进行回收。”参加游学活动的三年级学生周凡钜说。

同样是三年级学生的孙心怡说:“我家有两个大箱子,用来收集塑料瓶、易拉罐等,今天回家我要告诉家里人,可以再加两个纸箱来收集更多的可回收物,加入到环保队伍中。”(夏弦)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