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百姓设 百姓选 百姓评 百姓学

25年,湖州德清“民间设奖”不停歇

胡熠烨
2022年10月18日08:17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湖州德清县舞阳街道第七届诚信市民奖颁奖仪式近日在宋村村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这个奖项的发起人,浙江省道德模范、72岁的蒋引娣为4名诚实守信的群众送上了奖金,并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据介绍,“诚信市民奖”设立于2010年,是德清县第23个“民间设奖”,每两年颁奖1次,奖励诚实守信、无私大爱的市民群众。作为奖项发起人,这些年来,蒋引娣做过保洁员、打过工、开过饭店,始终不忘设奖的初心,用自己的收入为普通群众颁奖。

  颁奖仪式现场,获奖者黄群告诉记者,蒋引娣的故事让她格外感动,“以后我要带领德清嫂·舞阳大妈团队重信守诺,为美丽家园建设多作贡献。”

  “人有德行,如水至清”是德清县独特的人文标签,“民间设奖”更是其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1997年,该县武康镇太平村村民马福建设立了第一个民间奖项,25年来,该县“民间设奖”犹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拉煤车的八旬老人设立“助人为乐奖”、退休职工设立“环保奖”、普通农妇设立“诚信市民奖”……

  据德清县文明办统计,目前该县已创设“草根道德奖”81个,设奖内容涵盖孝敬父母、见义勇为、外来人风尚、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通过“百姓设、百姓选、百姓评、百姓学”的方式,已累计奖励1万余人,奖金总额达200余万元。

  这样的激励产生了积极影响。近年来,德清的凡人善举层出不穷、接连不断,百姓由感动钦佩到效仿学习,纷纷自觉投身到公民道德建设的实践中,形成了由点到面、由少到多、由个体到群体的“滚雪球”效应,推动全县上下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如今,这幅由1例时代楷模、2名全国道德模范、8名中国好人、35名浙江好人和1万余名民间好人组成的“道德群像”,已然成为德清道德建设之路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