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绿币超市”盘活公众护水“一盘棋”

2022年10月25日11:0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早就听说九和乡弄了个‘绿币超市’,用巡河积分可以换肥皂、抽纸、盐等日常用品,现在我们自己村里也有了。”近日,金华市磐安县玉山镇月坑村“绿币超市”正式开张,村民厉彩菊成了超市首批“顾客”。“咱以后在家门口也可以兑换了,真方便。”看着货架上琳琅满目的生活用品,厉彩菊喜笑颜开。连日来,包括月坑村在内的5家“绿币超市”在磐安县开张,成为公众参与护水的一股“清流”。

据悉,“绿币超市”是磐安县依托金华公众护水平台,鼓励群众通过“寻问题,攒绿币,得奖品”的形式参与“公众护水”的创新平台。群众在金华护水平台通过完成巡河、答题、上报涉水问题、阅读学习五水共治(河湖长制)相关文件资料等任务,积攒一定数额绿币后,可到线下“绿币超市”兑换盐、纸巾、大米等各类日常生活用品。

2021年以来,磐安县创新试点线下公众护水“绿币超市”,并建立有场地、有制度、有经费、有坐班“四有”机制,进行规范化管理。如今,“绿币超市”不断向该县各大旅游热门打卡地普及,目前数量已达10家。其中,磐安县九和乡三水潭村“绿币超市”于2021年11月开放,开放以来,村民积极参与线上和线下任务,公众护水的热情被极大激发。这种“巡—奖—巡”良性循环形式也有力助推九和乡八达溪成功获评2021年“美丽河湖”。

首批“绿币超市”落地以来,磐安县加强对基层河长、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和联络员的业务知识辅导,落实开展14个乡镇(街道)、236名村级河长的技能培训,共计达600余人次。该县将超市驻点宣传与走村入户宣传相结合,普及公众护水平台操作方法及绿水币积分规则,进一步发挥基层河长、民间河长及广大群众力量。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磐安县公众护水注册人数达9823人,注册率5.49%,居金华市首位。

以“小绿币”为支点,共建共享全民治水大格局,磐安“绿币超市”的创新实践,是浙江省纵深推进公众护水机制的一个生动缩影。

2020年,浙江在全国首推“绿水币”制度,形成“政府搭台、企业赞助、全民参与、数字运行”的全民护水智治模式,构建“问题有发现,发现有积分,积分有奖励,奖励有保障”的工作机制。

2022年以来,浙江依托“九龙联动治水”数字化平台,通过建设完善“浙水美丽”应用的“大众护水”场景,持续拓宽治水“群众路线”,有效提高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实现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双向促进,推动公众护水“绿水币”机制进一步落地见效,使之成为浙江省河湖长制的又一张“金名片”。

截至目前,浙江全省共有100余家民间护水组织、4万余位民间护水志愿者,“大众护水”场景的全省注册用户已达300多万人,盘活了公众护水“一盘棋”,推动河湖长制工作走深走实。(葛芳妙)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